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哪些人需要自行申报个税 不申报个税会有什么后果?

按照《个人所得税法》第八条、《实施条例》第三十六条和《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凡年所得达到12万元以上的个人,不论是否已足额缴纳了税款,均应在年度结束后3个月内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那么,哪些人需要自行申报个税,不申报个税会有什么后果?

哪些人需要自行申报个税?

凡在中国境内负有个人所得税纳税义务的纳税人,具有以下五种情形之一的,应当按照规定自行向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一)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二)从中国境内两处或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的,(三)从中国境外取得所得的,(四)取得应税所得,没有扣缴义务人的,(五)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情形。

不申报个税会有什么后果?

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个人,如果没有在纳税申报期内办理纳税申报,税务机关发现后,一般是征管部门通知个人申报。稽查在检查单位扣缴情况时,也可能对12万申报情况做出处理。如果查实纳税人年所得12万以上而未进行自行申报的,要负相应的法律责任。

自行申报个税

一方面,根据税收征管法第六十二条的规定,如果纳税人未在规定期限内(即纳税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二千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另一方面,按照税收征管法第六十四条第二款的规定,如果纳税人不进行纳税申报,因此造成不缴或者少缴税款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