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什么是阳光私募基金 阳光私募基金有哪些风险?

今年,阳光私募的举牌案例在A股市场频繁出现,到现在为止,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阳光私募基金至少出现15次举牌行为,涉及10家上市公司。由此能看出阳光私募成了A股举牌新主力,所以大家都想了解其中的情况。首先,我们要先明白什么是阳光私募基金?

什么是阳光私募基金

阳光私募基金是由专业的投资顾问(阳光私募公司)发起,借助信托平台发行,资金实现第三方银行托管,证券交由证券公司托管,在银监会的监管下,主要投资于股票市场的高端理财产品。阳光私募基金向特定高净值客户募集,业绩一般优于公募基金。

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阳光私募基金其实是信托产品,即通过信托公司发行的产品,通过信托合同规定各方的权利与义务。

阳光私募基金共有四方参与:阳光私募基金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和银行,其中阳光私募基金公司负责证券市场投资;信托公司是产品发行的法律主体,提供产品运作的平台,并承担部分监管职责;银行作为资金托管方,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证券公司作为证券托管方,保障证券的安全性。另外,除了通过信托平台发行,还有通过有限合伙企业、券商资管通道、公募基金一对一专户发行的阳光私募基金。

阳光私募基金的特点:

1、为信托公司发行,是经过信托公司设立,银监会审批。

2、投向为证券二级市场。

3、一般每款阳光私募都设有管理人,管理人为证券行业的有经验的投顾。

4、一般都有平仓线,净值披露信息透明,跌破预定净值会平仓,避免风险穿透。

5、门槛较高,一般为100万起步,针对高净值客户。

阳光私募基金有哪些风险?

阳光私募基金是私募基金中比较合规、合法的一种,账户的资金一般为银行托管,资金层面上是安全的,但是资产对应的是股票,因此会有波动风险。绝大多数阳光私募基金并不承诺保本,存在本金亏损的风险。亏损风险主要源于股票市场的系统性下跌风险。

阳光私募基金收益性风险:阳光私募基金是浮动收益类的理财产品,且不同基金业绩分化较大。据格上理财统计,阳光私募行业自诞生以来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5%至30%。目前市场上近2000只阳光私募产品,投资能力、业绩表现参差不齐,认购时需要精挑细选。

阳光私募基金流动性风险:阳光私募基金并没有固定的存续期限,但通常设有赎回封闭期和准赎回封闭期。赎回封闭期一般是产品成立或投资者认购后的1-6个月,期间不允许赎回。准赎回封闭期一般是产品成立或投资者认购后的6-12个月,期间投资者可以赎回,但需缴纳3%的赎回费。封闭期结束后,投资者可在开放日申请赎回,且不需缴纳赎回费。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