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抵押补充贷款是什么 抵押补充贷款对市场有哪些影响?

为配合我国的利率市场化实现,相关部门在研究几个工具,其中一项叫做抵押补充贷款。据专业人士介绍,抵押补充贷款是一种极其类似于再贷款的基础货币投放工具,与英国央行的融资换贷款计划(FLS)和欧洲央行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类似。那么,你知道抵押补充贷款是什么了吗?

抵押补充贷款是什么

抵押补充贷款是什么?所谓抵押补充贷款(PSL)就是人民银行收取了金融机构提供的抵押物之后,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的一种货币政策工具。由于人民银行可以任意指定“抵押补充贷款”所对应的抵押物范围,因而可以相当精确地控制“抵押补充贷款”的资金流向。

这种定向性是通过再贷款、再贴现等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很难达到的。抵押补充贷款使得央行可以通过对不同种类贷款采取不同的折扣率,引导商业银行定向发放信贷给特定领域,比如基础设施和铁路。

抵押补充贷款是什么?抵押补充贷款与再贷款类似,但又不同于再贷款的无抵押属性——人民银行可任意指定抵押补充贷款的抵押品范围向商业银行发放定向贷款,其合格抵押品可能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

此外,抵押补充贷款期限通常3-5年,央行希望以此引导利率市场中期政策利率水平。抵押补充贷款作为一种新的储备政策工具,有两层含义,首先量的层面,是基础货币投放的新渠道;其次价的层面,通过商业银行抵押资产从央行获得融资的利率,引导中期利率。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