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民间借贷利息规定是怎么样 遭遇高额利息怎么办?

民间借贷,是指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之间及其相互之间,而非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从事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及其分支机构进行资金融通的行为。那么,民间借贷利息规定是怎么样遭遇高额利息怎么办?

民间借贷利息规定是怎么样?

民间借贷利息规定是怎么样?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民间借贷利息规定

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规定了界限,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24%的,法院支持。双方约定的利率在24%-36%之间的,没给的可以不给,但是已经给了不能要求返还,约定的利率超过36%部分是无效,没给的可以不给,给了可以要求返还。

遭遇高额利息怎么办?

民间借贷合同中约定的利率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违反的法律是效力性强制性规定还是管理性强制性规定。《民间借贷案件意见》第六条专门对民间借贷合同中约定借贷利率的上限作了规定。

即“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各地人民法院可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具体掌握,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包含利率本数)。超出此限度的,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