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签借款合同要注意什么? 法律保护借款利率是24%

借款合同,是当事人约定一方将一定种类和数额的货币所有权移转给他方,他方于一定期限内返还同种类同数额货币的合同。简单说,借款合同就是借款人向贷款人借款,到期返还借款并支付利息的合同。这关于关系到到还钱与不还钱的问题,那么,签借款合同要注意什么?其实无论是什么合同都要注意,更何况这涉及到钱的问题,这对大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签借款合同要注意什么

签借款合同注意事项一:合同签约主体。在我国,可以作为出借主体的只有两类主体: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自然人;国家允许开展借贷业务的公司,需要取得相关的金融牌照,目前这类出借主体主要为:银行、小贷公司、消费金融公司、典当行、信托公司等。除此之外,其他未取得金融牌照的任何公司开展借贷业务均为违法。因此,在起草借款合同时一定要注意出借人主体资格问题,实践中有些自然人用自己控制的非金融类公司的名义发放借款是不合法的。

签借款合同注意事项二:借款本金及借款期限。签借款合同要注意什么?借款本金为出借金额,借款本金牵涉到以下几个问题:1、砍头息的问题。在民间借贷的实践中,出借人往往会在实际出借资金之前将全部/部分利息予以扣除后再发放给借款人,但约定的借款金额却是本金与扣除过利息之和。此外,若借款合同做了强制执行公证,砍头息的这种做法,势必会影响公证文书的法律效力,公证处有可能就此认定双方经协商一致,对公证合同进行了变更而拒绝出具执行证书。

2、对借款本金的借出,建议采用银行转账的方式进行操作,不要采用现金方式完成借贷。现金在举证上难度较大,而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可以很好的保留证据。民间借贷而言,证明自己实际发放借款是借贷关系最为核心的一环,因为只有证明了有资金转账记录,借款合同才能发生法律效力。

3、实际出借金额、借款期限与借款合同约定的不一致,该怎么办?这种问题,在实践中常有发生,出借人由于各种原因,未能按照借款合同约定的时间、金额足额发放借款。从法律上来说,若出借人未能按照合同约定时间、金额发放借款,出借人就是违约,借款人是可以追究出借人违约责任的。因此,针对出借金额以及借款期限,出借人可以在《借款合同》进行约束,以降低出借人违约的风险。

签借款合同注意事项三:借款用途、利率。借款用途只要合法即可以受到法律维护,实际中违法的借款用途较少,一般为赌博/贩毒等,出借人在借款合同中可以明确约定借款的用途,用途合法这一点大多数出借人都可以自己识别。

对于利率,年利率为24%(含)以下受到法律保护;年利率为24%至36%部分,属于自然债务区,借款人愿意给,出借人可以收取,出借人收了这部分利息,借款人无权要求出借人返还,若借款人不愿意给,则出借人无法强行收取;超过36%的部分不受法律返还,若借款人已经支付,借款人可以主张要求出借人返还。当然,实践中,出借人通常采用财务顾问费的形式,或者签订居间服务合同的形式,来规避较高利息。

站在出借人的角度出发,签借款合同要注意什么?虽然法律保护的是年化24%以下的利率,但是出借人可以直接约定按照年化36%的利率计算利息,万一出现纷争,就直接采取法律保护的利率来计算利息,也就是24%来计算利息,以最大限度的维护出借人利益。此外,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自然人之间的借款一定要把利率或利息放到合同中,因为没有对利率或利息进行约定的情况下,借款人是不用支付利息的。

签借款合同注意事项四:还款方式。目前,较为常见的还款方式有两种,等额本息;按月付息,到期还本。除此之外,借贷双方还可以约定其他还款方式。

签借款合同注意事项五:违约责任。对于借款人的违约,出借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救济措施:要求借款人支付逾期罚息,并对罚息的计算标准给出计算公司;要求借款人支付违约金,违约金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商定;出借人有权停止发放借款、提前收回借款或者解除合同;上述逾期罚息和违约金,出借人可以都约定,也可以二选一,但建议都约定,涉及到诉讼可根据情况进行调整。而且这些都要以书面的方式进行明确的约定。

还有,签借款合同要注意什么?法律上保护的年利率是24%,所以不论逾期罚息和违约金如何约定,最终违约金都不可超过这个界限,超出部分在目前的司法实践中基本不被认可。

签借款合同注意事项六:律师费的约定。请律师打官司,是出借人自己的选择。若律师费没有在借款合同中明确说明由违约方支付,则律师费需出借人自己承担;但如果在借款合同中对律师费进行了约定,则在请求借款人支付律师费时,法院会予以支持。

签借款合同注意事项七:通知、送达条款。关于纠纷上诉,签借款合同要注意什么?通知送达条款因为没有涉及到合同的实体问题,在合同文本中,很容易被忽视。忽视的原因是很多合同起草者不知道该条款的重要性,直到诉讼中才发现无法送达。借款合同不比其他类型的合同,因为借款是事实,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借贷纠纷胜诉并不难,难的是送达难、执行难。

所以要写好通知、送达条款,既可以防止合同一方不接收相关书面文件,又可以节省诉讼时间,防止借款人利用时间转移财产。另外,若出借人要进行债权转让,发送债权转让的通知也可以直接递送到到“通知送达条款”里面约定的地址。

签借款合同注意事项八:管辖条款。管辖条款为借款人和出借人解决争议的方式。签借款合同要注意什么?解决争议的方式一般有两种:诉讼或仲裁。这两种方式各有利弊,具体须看双方的合同情况以及履行情况而定。对管辖进行约定,也就是解决了打官司在什么地方进行的问题。在没有对管辖条款进行约定的情况下,只能采用“原告就被告”的诉讼原理,通常是由被告所在地法院管辖。也就是说,债权人要到债务人的经常居住地去打官司,增加了债权人的诉讼成本。所以这也是很重要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