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五险一金怎么交 五险一金有什么用处?

五险一金就是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几种保障性待遇的合称,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还有住房公积金。那么,五险一金怎么交,五险一金有什么用处?

五险一金怎么交

五险一金怎么交?

五险一金怎么交呢?职工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缴费的比例和标标准由工作单位所在地地区的社保局规定。而自由职业人员如果想只可以个人身份参加基本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或者是住房公积金。

但并不是每个城市的自由职业者都可以缴纳公积金的,而自由职业人员则无法参加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因为这三种保险项目需要用人单位参与缴费,而自由职业人员没有在用人单位工作,不具备缴纳条件。缴费的基数比例也是由工作所在地地区的社保局规定。

五险一金缴费比例是多少?

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单位20%(其中17%划入统筹基金,3%划入个人帐户),个人8%(全部划入个人帐户),医疗保险缴费比例:单位10%,个人2%+3元,失业保险缴费比例:单位1.5%,个人0.5%,工伤保险根据单位被划分的行业范围来确定它的工伤费率。

生育保险缴费比例:单位0.8%,个人不交钱。非工作所在地户口的没有这个,所以非工作所在地户口的最多只有“四险一金”。公积金缴费比例: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但原则上最高缴费额不得超过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300%的10%。

五险一金有什么用处?

一、养老保险。养老保险的目的是为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因此,交养老保险的好处是缴纳养老保险满足最低年限,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可以办理退休按月领取养老金。养老金可以一直领取到去世,而且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只增不减”,每年会调整增资,可以使老年得到稳定可靠保障。

二、参加医保。基本医疗保险的好处是能让参保人自主选择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设立了归个人所有的个人医疗账户,个人账户金在规定范围内可自由支配,在不发生医疗费用的时间里,可为参保人积蓄一定的资金,并可依法继承。

另外,如果在职缴费累计满足最低年限后,退休后能够不用再继续缴纳基本医疗费而可以享受比在职报销水平更高的医保待遇。就医时发生的医疗费,个人缴上自负部分,其余部分由医疗保险经办。

三、失业保险。缴纳失业保险可以在失业时获得失业保险金等补助。而失业保险这样的险种属于政策性保险,通常在商业保险公司是买不到的。

四、生育保险。建立生育保险制度的作用是使生育女职工在生育和哺乳期间享受保障,不至于因生育停止工作和陷入生活困境。实行生育保险,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妇女因生育而产生的医疗费用和产假期间的生活津贴,从制度上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保障妇女劳动权益的一项有力措施。

这是社会进步和发展的体现。生育保险制度改革的实践表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生育保险社会统筹对于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改善妇女就业环境,均衡企业负担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五、办理工伤保险。参加工伤保险后,企业可以有效抵御风险,工伤者可获得医疗救治、工伤康复治疗,还能获得经济补偿。如果用人单位应参加而未参加工伤保险的,当职工发生工伤,单位将要依法承担全部工伤赔偿费用,其赔偿标准与参保职工也一样,不同之处在于工伤赔偿全部由单位负责而不是工伤保险基金支付。

六、公积金。公积金是单位的个人共同缴纳的,归职工所有。缴纳公积金后可以用公积金买房,建造、翻建、大修住房,租房,遇到重大疾病也可以提取公积金,公积金缴存者还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