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什么是海外资产配置 为什么要海外资产配置?

近来,人民币持续贬值,全民对海外资产配置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热度。但是有不少人不知道什么是海外资产配置,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进行海外资产配置,那在这里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海外资产配置

什么是海外资产配置?

我们通常所说的海外资产,是指以非本国货币计价的各类资产。也就是说,这些资产和国内资产内涵相同,仅是计价的货币不同。

如房产、股票、债券、保险、信托、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古董、黄金、艺术品等资产,通常以美元计价,有时也以欧元、日元、英镑等国际货币计价,取决于交易时双方达成的共识,以及交易所在国家或地区。

中国人通常选择在发达国家进行海外资产配置,包括北美洲、澳洲、欧洲,以及日本等亚洲国家。近年来,一些中东等地区的国家为了吸引资金和人口,也推出了一些投资移民政策,不少国人也通过这条渠道,不仅实现了海外资产配置,也取得了海外身份。

中国人之所以主要考虑在发达国家进行资产配置,主要考虑因素包括政治风险、法制风险、经济风险、战争风险。有些发展中国家虽然有税收优惠,以及潜在的收益率颇高,一旦发生巨大变动,血本无归的风险极高。

为什么要海外资产配置?

实际上,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速度在全球首屈一指,各类理财产品样式繁多足以满足居民需求,5%左右的平均收益率也远远高于很多发达国家,很多国人还是愿意进行适度海外资产配置,但这并非没有道理。

首先,海外资产配置可以分散风险。众所周知,所投资产之间的相关度越低,风险分散效果越好。通常情况下,国际间的资产相关度较国内资产相关度要低得多。因此,海外资产配置可以起到很好的分散风险的作用。

其次,海外资产配置可以博取汇率变动带来的收益。比如,自去年8月11日至今,人民币对美元贬值10%左右,不考虑人民币资产和美元资产之间的收益差额,仅仅考虑两种货币之间的汇率变动,持有人民币较持有美元已产生10%的损失。

再次,海外资产配置更有利于匹配风险和收益。从宏观方面讲,全球化投资的一个意义在于,可以分享不同经济发展阶段的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成果,更有利于风险和收益匹配。

发达国家的经济水平已经达到较高的阶段,政治风险和经济风险较低,但由于全球财富在此角逐,以及经济增长率偏低,导致潜在的投资收益率也较低。发展中国家政治风险和经济风险偏高,但由于普遍处在经济增速较快的阶段,因此潜在的收益率就较高。

最后,海外资产配置带来更多项目选择。从微观方面讲,世界500强企业的成长史,就是一部全球并购史。这已经说明了,全球化运作是提升投资收益率,将资产或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

此外,每个国家能够提供的项目和全球提供的项目数量相去甚远,在某一产业链上的项目更是不可相提并论。如果再考虑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兴趣爱好、自身的资源禀赋,全球化投资为企业、家庭、个人所带来的适合项目数量优势则更为明显。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