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个税改革内容有哪些? 高收入者个税明显提高

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此《意见》涉及个税内容,将对高收入者的个税实施“增量调节”,对低收入者减轻税负。那么,具体个税改革内容有哪些?个税和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所以希望大家都注意一下。

个税改革内容有哪些

1、个税改革将分短期、中期、长期三步走:短期指1-2年内,中期指3-5年内,长期指5-10年内。

2、个税改革不同时间段的目标分别是:短期和中期目标是,对年应税所得12万元及以上或者收入来源多元化的纳税人实施综合计征。同时引入差别扣除项目,长期方案则是建立各个社会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自动汇总机制。

3、对高收入群体的个税实施“增量调节”。个税改革内容有哪些?高收入群体的收入来源相对较多较广,但目前对高收入群体征收个税,主要是他(她)们工资和奖金部分,其余收入来源因长期存在监管困难,有相当部分并没有计入应缴纳个税的稽征基数之内。鉴于个税改革三步走所确定的中短期目标所标定的总时长是1-5年,这就是说最迟在5年内,高收入群体除工资与奖金外,其余目前难以征缴的其他多元收入,都要被计入个税征缴基数之内。

“增量调节”意味着相当一部分高收入群体的实际个税,将在现有基础上明显提高。当然,要这样做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政府已确认,针对高收入群体的多元收入实施监控的网络体系,已初步成型并将继续完善。如果做不到这一条,“增量调节”将无法开展。

4、首次明确要“减轻中等以下收入者税负”。个税改革内容有哪些?鉴于现有个税起征点是3500元。收入若低于起征点,显然属于低收入群体。《意见》所指的“中等以下收入群体”的收入下限是3500元,但上限是多少目前并不明确。另外,既然要“减轻中等以下收入者的税负”,适当上调现行3500元的起征点也是个办法。或者起征点不上调,但适当降低前几档个税征缴比例也是另一种办法。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