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认清基金定投几大误区 改变基金定投错误想法

基金定投是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的简称,是指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中,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方式。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具有类似长期储蓄的特点,能积少成多,平摊投资成本,降低整体风险。但是很多基金投资者往往在投资时会犯错,该赚钱的时候没赚到,可以不亏钱的亏了。所以,大家要认清基金定投几大误区,避免再发生类似的错误。

认清基金定投几大误区

认清基金定投几大误区一:行情不好等市场明朗时再进场。很多基友想在底部出现、或者市场明朗时才开始进场投资;而实际上市场永远没有看明朗的时候,站在现在看过去的K线图,市场总是很明朗的。市场中,当你看明白时,机会已经过去了。基金越早定投就越早享受复利过程,将来资产增值的速度就会更快,所以时间上建议越早越好。择时困难,低点买入是可遇不可求,影响证券市场的因素众多且复杂,几乎不能预测,时间是烫平波动的最好工具。

认清基金定投几大误区二:已经买了基金,就不必做定投了。资产有两部分,一是现有资金,一是每月结余,用现有资金买普通基金,用定投方式来储蓄每月结余,这样能很好的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基金定投主要针对结余部分。

认清基金定投几大误区三:弱市中不想基金定投。最悲观的时候往往也是最低点的时候,投入景气循环向上、现阶段在底部盘整的市场,避免追高是创造获利与本金安全的不二法则。基金定投正是依据牛市、熊市交替出现而设定的投资策略,同样的资金在牛市获得较少的筹码,在熊市获取较多的筹码,从而最终实现摊平成本,获取平均收益。因此,有些聪明的投资者在底部到来的时候,不仅不会停止定投,还会成为“智能定投”的使用者,用加倍定投的方式来扩大底部的仓位,从而成为未来的大赢家。

认清基金定投几大误区四:亏损后停止定投。股市大幅震荡,一些定投基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就承受不住账面上的损失,开始停止扣款的定投账户,即断供定投。这不仅与巴菲特坚定不移地执行投资计划的观点大相径庭,也不符合定投长期坚持、平均成本、分散风险的投资特性。长期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相信股市会不断曲折向上。在长线投资占优的基金定投上,保持良好的心态。

认清基金定投几大误区五:定投不用择时,我现在不着急。定投起点越早,复利回报越丰厚。对于相同的理财目标,越早开始定投需要支出的本金越少。投资时间越长,复利效果越明显,累积的财富也越多,因此尽早结束月光族生活,开始定期定额计划,可以更早实现梦想。

认清基金定投几大误区六:基金定投不如一次性投资。这没有考虑到定投资金分步支出时,投资者能够获取的时间收益和机会成本收益。考虑到这两方面潜在收益,定投计划的效果并不像看起来那么低。定投收益率大于一次性申购收益率。但如果把定期定投当作一种定期理财方式,定投也就不应被拿来和一次性投资相比。普通申购面临高买低卖的风险,而基金定投的资金按期投入,投资成本较普通申购更为平均。

认清基金定投几大误区七:用基金定投抵御不了通货膨胀。投资就是一场永无止境的障碍长跑,对于风险谁也无法避免,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不会遇到“熊”,但我们至少要能跑过我们的“伙伴”——通胀。而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与通胀赛跑,做基金定投是比较理想的选择之一。在定投计划跨越股市的数个完整牛熊循环,在基金本身的累计收益率为正的情况下,定投计划有很大的概率取得正收益。相比一次性投资,定投计划扭亏为盈的时间更快。

认清基金定投几大误区八:行情不好,定投得亏钱。行情不好,定投才有价值——在低位的时候,同样的钱可以买更多的份额,这样涨起来的时候就可以赚的更多。因此,在做定投的时候,越是熊市下跌的时候越要坚持定投,这样才能达到效果!一项以台湾地区加权股价指数模拟的统计显示,定期定额只要投资超过10年的时间,亏损的机率接近零。

认清基金定投几大误区九:基金定投各种品种差不多。定投指数最聪明,把钱交给基金经理做投资,不如买长期看肯定上涨的指数更保险。规避基金经理、管理人对产品本身的不利影响。筛选市场上具有特色的指数产品。指数定投活动有投资方式简单,投资标的简单两大特色一方面因为今年几乎是一个单边上扬的牛市,所以指数型基金的涨幅比较大;另一方面,由于指数型基金的波动幅度大,为此其摊薄成本的功能更为显著。

认清基金定投几大误区十:定期定额与保险有一定区别。保险若提前终止损失会非常大,但定投提前终止的时间点由自己掌握。

认清基金定投几大误区十一:我不想长期投资。定期定额投资基金虽便于控制风险,但在后市不看好的情况下,无论是一次性投资还是定投均应谨慎,已办理的基金定投计划也应可以考虑规避风险的问题。如,原本计划投资五年,扣款两年后如果觉得市场前景变坏,则可考虑先获利了结,不必一味等待计划到期。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