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债券投资有什么风险 如何避免债券投资风险?

债券是一种有价证券。由于债券的利息通常是事先确定的,所以债券是固定利息证券(定息证券)的一种。那么,债券投资有什么风险?债券购买者或投资者与发行者之间是一种债权债务关系,债券发行人即债务人,投资者即债权人。虽然是属于债权人,还是会有风险。下面就来说说债券投资有什么风险。

债券投资有什么风险

风险一:信用风险。又称违约风险,是指发行债券的借款人不能按时支付债券利息或偿还本金,而给债券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在所有债券之中,财政部发行的国债,由于有政府作担保,往往被市场认为是金边债券,所以没有违约风险。但除中央政府以外的地方政府和公司发行的债券则或多或少地有违约风险,债券多年以来一直是刚性兑付。但今年以来,超日债违约,成为首例债券违约案例,这给债券投资者们敲响了警钟,债券投资并非无风险,”刚性兑付”也已成为历史。

风险二:利率风险。债券的利率风险,是指由于利率变动而使投资者遭受损失的风险。毫无疑问,利率是债券投资有什么风险的重要因素之一:当利率提高时,债券的价格就降低;当利率降低时,债券的价格就会上升。由于债券价格会随利率变动,所以即便是没有违约风险的国债也会存在利率风险。

风险三:流动性风险。流动性风险即变现能力风险,是指投资者在短期内无法以合理的价格卖掉债券的风险。如果投资者遇到一个更好的投资机会,他想出售现有债券,但短期内找不到愿意出合理价格的买主,要把价格降到很低或者很长时间才能找到买主,那么,他不是遭受降低损失,就是丧失新的投资机会。

风险四:物价因素,一般也称为通货膨胀风险。当物价上涨时,货币的购买力就下降,从而引起债券投资收益的贬值。所以债券投资有什么风险也和通货膨胀有关。

风险五:公司的经营风险。在持券期内,若发债企业由于经营管理不善和债务状况等原因造成企业的声誉和资信程度下降也会影响二级市场债券的价格,从而给投资者造成损失。

风险六:时间风险。要说债券投资有什么风险,或者可以用“夜长梦多”形容。债券期限的长短对风险是不起作用的,但由于期限较长,市场不可预测的时间就多,而愈临近兑换期,持券人心理感觉就越踏实。所以在市场上,对于利率水平相近的债券,期限长的其价格也就要低一些。

这就是债券投资有什么风险的介绍,果然是什么的投资理财都有风险,这次说的债券投资的风险也不少呢,那就赶紧找办法避免风险咯。

如何避免债券投资风险?

债券投资期限梯型化。所谓期限梯型化是指投资者将自己的资金分散投资在不同期限的债券上,投资者手中经常保持短期、中期、长期的债券,不论什么时候,总有一部分即将到期的债券,当它到期后,又把资金投资到最长期的证券中去。

债券投资种类分散化。相当于分散投资风险,是债券投资有什么风险的有效应对方法之一。所谓种类分散化,是指投资者将自己的资金分别投资于多种债券,如国债、企业债券、金融债券等。各种债券的收益和风险是各不相同的。

债券投资期限短期化。所谓短期化是指投资者将资金全部投资于短期证券上。这种投资方法比较适合于我国企业投资者。

以上就是可以让债券投资尽量避免风险的方法,实际上债券投资的风险是比股票的风险低的。如果打算投资债券的,就要特别关注这文章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