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二手车怎么过户和上牌 需要什么手续?

随着生活经济水平不断提高,总体上汽车价格也是让人能接受的,二手车交易也越来越普遍。那么,二手车怎么过户和上牌?很多人认为二手车交易时就只是钱车交换,而车子没有办理过户手续的做法在法律上是不认可的,就像二手房没有过户登记一样。没有过户就不能证明这车是你的,所以大家要关注二手车怎么过户和上牌的。现在小编告诉你二手车过户需要什么手续。

二手车怎么过户和上牌

二手车过户需要什么手续

1、《机动车注册、转移注销登记/转入申请表》。

2、身份证。卖方出示车主身份证,用以证明车主的合法公民身份;买方同样也需要出示身份证证明其合法的公民身份;如果买方为外地人,但是想要上当地的拍照,则需要出示有效期内的暂住证(居住证)。

3、车辆登记证。车辆登记证相当于车辆的身份证,是车辆所有权的法律证明,其上记录着车辆的有关情况,在二手车怎么过户和上牌的过程中极为重要,卖方需出示车辆登记证才能表明其车辆的所有权,如果在交易的过程中,卖方以各种理由为借口不出示车辆登记证,那么买方就必须有所警惕,因为车辆很有可能是非法盗窃得来的黑车。

4、车辆行驶证。车辆行驶证是准予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法定证件,《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条规定,机动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因此,车辆行驶证是车辆过户手续中必不可少的重要手续,因为如果缺了它,你过户到的车辆是不能到道路上行驶的,这就相当于你买了个大玩具,而不是可以开出门的车。

5、购车原始发票或过户票。按照规定,丢失机动车发票后,是不能办理过户手续的,而且重新补开机动车售票发票的程序很麻烦,所以广大车主想知道二手车怎么过户和上牌的,在购买新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开具发票并妥善保存。

6、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原件及公章。如果卖方是单位的话还需要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原件及公章;如果买方是单位,也要出示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原件及公章。

7、二手车买卖合同。二手车买卖合同在二手车怎么过户和上牌中极为重要,在签订之前必须注意合同的规范化,车辆信息要透明。避免不法分子在内容中利用“文字游戏”钻了空子损害买方的利益。

8、属于小、微载客车辆,还需提交本市小客车配置或更新指标确认通知书。

这就是二手车过户需要的手续,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车辆的年审合格、交强险在有效期内才能办理过户手续。接下来就去看看二手车怎么过户和上牌的。

二手车怎么过户和上牌?

领取并填写买卖合同。车辆买卖双方去当地二手车交易大厅或车管所,携带准备材料领取并填写《旧机动车买卖合同》,一式三份,包括姓名、联系方式、交易购买金额等资料,一定要填写准确、无误。

办理“转移受理”。要说二手车怎么过户和上牌,当然是将车辆开到过户验车、拓号区排队等候,准备好登记证、行驶证、车辆照片、交易市场过户发票、身份证、机动车注册/转移/注销/转入申请表等,依次完成车辆检查、拓号、拆牌和照相后,将车辆在停车场停定后,进入过户大厅填写“检查记录表”。

取号缴纳过户费。将照片贴于检查登记表之后,在取号机取号,按照号码单双数排队缴纳相应过户费。二手车过户费的收取标准主要按排量、年份、车辆类型以及载重量范围不同,而采取不同的收费标准。

缴纳上牌费。办理完车辆转移受理拿到回执单后,可到下一窗口缴纳上牌费。这时基本都懂二手车怎么过户和上牌了。其中,大型车(黄牌)默认保留原号牌的,不收取上牌费。当然,如果你需要上新牌,可以废除原号选新号。

办理保险过户。在二手车交易大厅办理保险过户是需要交代办费的,一般要交纳200元代办过户费。不过,携带新、原车主身份证、行驶证、登记证、原保险单自行去原保险公司办理过户,是完全免费的。

以上就是二手车怎么过户和上牌的具体流程,在办理二手车过户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填写表格以及做好每一步,按步骤做就不会乱,否则不知道怎么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