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免征额和起征点的区别是什么 个税起征点调整到多少?

近期,个税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快,据相关人士透露,具体的个税改革方案预计于2017年上半年出炉。个税改革关乎老百姓的钱袋子,因此受到了各界的关注。那么,免征额和起征点的区别是什么,个税起征点调整到多少呢?

免征额和起征点的区别

免征额和起征点的区别是什么?

免征额和起征点的区别:个税起征点与免征额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起征点是对个税对象未达到起征点数额的不征税,达到和超过起征点数额的则按全额征税;而免征额是对个税对象数额未超过免征额的部分不征税,超过免征额的也只就其超过部分征税。

例如:小王的收入是3001元,如果个税起征点是3000,税率3%,那么他应该缴纳的个税是:3001×3%=90,如果个税的免征额是3000,税率3%,那么他应该缴纳的个税是:1×3%=0.03,前者达到额度便全额征税,后者只对超出部分征税。

个税起征点调整到多少?

个税起征点自1980年确定为800元后历经了三次调整,2006年提高到1600元,2008年提高到2000元,2011年提高到目前的3500元。之后四年个税起征点再未进行上调。起征点四年不调,但人大代表及社会舆论却每年都会发出上调呼声。

财政部有关官员对于个税起征点上调的表态明确,即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问题将在个税改革中统筹考虑。换言之,个税起征点的调整很可能在2017个税改革中再次启动。

在2015年的两会上,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呼声再起,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空调董事长董明珠等多位人大建议将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

不过个税改革方案还没有完整发布,所有关于个税起征点变动的传闻都只能作为参考,目前个税起征点还是保持3500元不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