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银行账户管理新政将实施 个人如何管理自己账户?

银行账户管理新政将实施:12月1日,央行关于个人银行账户实行分类管理的新政将正式实施。根据央行要求,个人银行账户实行分类管理,分为Ⅰ类、Ⅱ类、Ⅲ类账户,不同类别的账户有不同的功能和权限。此外,银行对本银行行内异地存取现、转账等业务,收取异地手续费的,应当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三个月内实现免费。

银行账户管理新政将实施

个人如何管理自己账户?

新政规定,自2016年12月1日起,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个人开立银行结算账户的,同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已开立Ⅰ类户,再新开户的,应当开立Ⅱ类户或Ⅲ类户。

Ⅰ类户是全功能账户,可以办理存款、转账、消费缴费、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使用范围和金额不受限制。Ⅱ类户可以办理存款、购买银行投资理财产品、消费缴费等。但不能存取现金、不能向非绑定账户转账。Ⅲ类户则相当于“零钱包”,用于金额不大、频次高的交易,比如移动支付、二维码支付等。账户余额不能超过1000元。

银行账户管理新政将实施,新规实行后,如何管理我们的账户呢?业内人士介绍,个人大额资金可以存储在Ⅰ类户中并通过Ⅰ类户办理业务,而个人日常网上支付、移动支付以及其他小额、高频支付,则尽量通过Ⅱ、Ⅲ类户办理。

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人可根据自己的需要,主动管理自己的账户,把经常使用网络支付的账户降级,将不同的账户按需要分类管理,这样既能保证资金安全,也方便支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