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P2P活期理财有何风险 如何避开活期理财风险?

今年以来,至少8家平台宣布放弃了活期理财。而且至少已经有7家平台关闭了活期理财产品。那么,P2P活期理财有何风险?P2P活期理财,一般指的是P2P平台推出的随时可以进行资金转入,同时也可以随时进行资金转出提现的理财产品。接下来一起去看下P2P活期理财有何风险以及有什么应对措施。

P2P活期理财有何风险

挤兑风险。随着活期产品热销,活期资金规模积累得越来越大(平台一般不会透露此数据),新进资金规模如远小于提现资金规模,那么一旦发生大面积用户提现,将造成无法控制的挤兑风险,后果不堪设想。因此该类产品需要设有一定的提现和购买限制。

期限错配风险。当P2P活期理财产品将真实借款人的长期借款(资产)与投资人的随时提现(负债)相对接,本质其实是资产与负债的期限错配,而这种设计很容易引发挤兑风险和资金池风险。P2P活期理财有何风险还是会和资金池有关。

业务合规性风险。大部分平台对债权细节披露严重不足,从投资人角度而言,借款项目是否真实存在,借款人真实情况等都无据可考,甚至很多投资人并不清楚资金去向。所以平台极有可能涉嫌资金池,从而因业务不合规被监管叫停。

以上就是P2P活期理财有何风险的介绍,既然知道P2P活期理财有何风险了,接下来就去寻求避开P2P活期理财风险的应对措施吧。

如何避开活期理财风险?

选择利率在正常范围内的平台(年化利率8%-12%之间)。关于P2P活期理财有何风险,相关专家认为,行业目前还在利率调整阶段,收益率在一定范围内浮动都属于正常现象,最终将稳定在一个合理范围内。就行业现状来看,P2P行业的年化收益如果过高,一般都是有问题的,毕竟补课么美好无缘无故让你受益那么高,那这时投资人在选择的时候就要充分考虑其中的风险了。

考察企业资质和团队实力。投资者可以关注是否有完整合规的营业执照,网站是否有ICP备案;在一些知名网站、论坛搜索平台的网站流量等信息,并搜索查看平台是否有负面信息;核实平台办公地址,确定平台的真实性及规模等,最好本人亲自前往实地走访;通过网络等手段查实团队真实情况,如团队里是否有金融背景的成员,有无风险意识等;慎重核查平台担保方。

查看平台标的真实性和坏账率。查看平台标的真实性,首先要核查借款人的真实性,其次是项目资金流向。面对P2P活期理财有何风险,建议大家选择对借款人披露充分的平台,因为据相关数据显示,超过四分之一的问题平台都涉嫌发布虚拟标的,甚至自融自用等行为。还应该关注平台的坏账率。一旦坏账率过高,证明平台的催收实力及贷后管理水平有待提升,间接说明其风险控制措施不够完善。因此,要选择坏账率较低的平台进行投资,一般而言,好的平台坏账率可控制在2%以下。

判别平台资金保障制度是否完善。就目前而言,一般P2P平台对资金的保障形式都是风险准备金制度及资金托管制度。如果有足以覆盖坏账率的风险准备金,并且由银行进行托管,那么此类平台较为可信,能极大程度上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

这就是避开P2P活期理财风险的方法,虽然从现在的情况看,P2P活期理财似乎有完全退出的趋势,但是既然清楚P2P活期理财有何风险,目前投资P2P活期理财就一定要注意这些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