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什么是分红型养老保险 分红型养老保险有何误区?

顾名思义,分红型养老保险即指的是具有分红功能的养老保险。那你知道什么是分红型养老保险吗?分红型养老保险是在利率波动及通货膨胀为背景,而产生的具有较强的防止利率波动及抵御通胀能力的产品,是养老金有效的补充产品。接下来一起看看什么是分红型养老保险。

什么是分红型养老保险

分红型养老保险收益与保险公司经营业绩挂钩,可以抵制一定的通胀,使养老金相对保值并增值;养老金的领取确定、安全、专款专用。分红具有不确定性,也有可能因公司的经营业绩不好而受到损失。客户在购买时可以参考公司过去几年的实际分红数据。分红型养老保险能为投保人增加收益,不过分红型保险费率相对较高,且分红具有不确定性,适合有理财需求的人群。

什么是分红型养老保险的红利?所谓分红保险的红利来源于死差益、利差益和费差益所产生的可分配盈余。死差益是指保险公司实际的风险发生率低于预计的风险发生率,即实际死亡人数比预定死亡人数少时所产生的盈余;利差益是指保险公司实际的投资收益高于预计的投资收益时所产生的盈余;费差益是指保险公司实际的营运管理费用低于预计的营运管理费用时所产生的盈余。

这就是什么是分红型养老保险的介绍,分红保险的分红情况和保险公司的经营情况有直接的关系。所以一定要选择一家经营稳健的公司,公司的股东背景、发展情况都是需要慎重考量的。

分红型养老保险有何误区?

购买分红险能双重免税。一些保险代理人在推销分红险时,用“双重免税”的说法来吸引客户投保。其实,分红险中根本没有所谓的“双重免税”。老百姓拿自己的钱去买保险,这些钱本身就是税后收入,不存在再次免税的问题。而且,分红险的红利所得不征税,和银行存款的利息税也不具可比性。

将保险当成储蓄。想不被骗就得懂什么是分红型养老保险。当前保险公司纷纷和银行联手,通过代销的方式将保险产品通过银行卖出去,保险代理人在卖出这些分红产品时也动起了脑筋,他们借助银行的信誉,把分红保险打扮成储蓄品种来卖,这样很容易使那些认为银行是值得信赖的普通消费者上当。分红险和储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金融工具,使用这两种工具的人群,其投资需求、风险承受能力是不一样的。如果普通客户在不了解分红险的情况下,贸然买进此类产品,极易产生纠纷。

“花哨”产品风险更大。养老保险产品,认为市面上推出的养老险过于“花哨”,存在更大风险。其实,同传统型固定利率养老保险相比,新推出的养老保险产品因为有分红和投资回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抵抗未来的通货膨胀压力。

分红险一定有分红。一定要知道什么是分红型养老保险,因为分红险除一般的保障功能(生存领取、死亡和重疾给付等)外,还有分红收益,主要来源于该险种投资账户的可分配盈余,但红利作为附加的投资功能,既可能有投资回报,也可能存在投资风险。有的保险公司会在保单上写上分红率的大致范围,这其实是一个容易让普通投保人产生错觉的宣传方法。实际上,分红本身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分红率有可能低于范围最小数,甚至红利为零的可能性也一样存在。

以历史业绩暗示分红保障。在保险公司的误导宣传中,还有一种就是某些公司过度暗示其历史业绩,来显示高分红率,误导投保人。其实,一般分红险的红利大部分来源于投资收益,投资收益的高低与市场大环境的好坏有很大关系,而和历史业绩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以上就是分红型养老保险的误区,在了解什么是分红型养老保险后,值得注意的是,越早领取养老年金,费率越高,对于分红型养老险来说,投资回报率也可能越低。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