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什么是国债投资 国债投资有什么种类?

低风险的投资产品有银行储蓄、货币基金、国债等,而国债是国家信用的主要形式。那么,你知道什么是国债投资吗?其实国债投资很容易理解,国债投资也就是投资国债,可能不理解的是国债投资的种类。下面就小编就向大家介绍什么是国债投资。

什么是国债投资

政府发行国债的目的往往是弥补国家财政赤字,或者为一些耗资巨大的建设项目、以及某些特殊经济政策乃至为战争筹措资金。由于国债以中央政府的税收作为还本付息的保证,因此风险小,流动性强,利率也较其他债券低。而说到什么是国债投资,所谓的国债投资就是投资者通过购买政府所发行的国债以获得利息。

中国的国债专指财政部代表中央政府发行的国家公债,由国家财政信誉作担保,信誉度非常高,历来有“金边债券”之称,稳健型投资者喜欢投资国债。其种类有凭证式国债、无记名式国债、记账式国债三种。

这就是什么是国债投资的介绍,如今不仅知道了国债是什么,而且知道国债投资是什么了。接下来就去看看国债投资有什么种类吧。

国债投资有什么种类?

1、凭证式国债。凭证式国债主要是面向个人投资者的,凭证式国债的面值一般是100元起,按照倍数发售,其发售和兑付是通过各大银行的储蓄网点、邮政储蓄部门的网点以及财政部门的国债服务部都可以进行办理办理。对于什么是国债投资,凭证式国债办理手续和银行定期存款办理手续类似,其网点遍布全国城乡,但只有在规定的发行期内方可买到。此外,只能到银行一次性提前兑取,很难再买入,流动性相对较差。购买日即为起息日,兑付时按实际持有天数、按相应档次利率计付利息。

2、无记名式国债。是一种票面上不记载债权人姓名或单位名称的债券,通常以实物券形式出现,又称实物券或国库券。实物债券以实物券的形式记录债权、面值等,不记名、不挂失、可上市流通。上市转让价格随二级市场的供求状况而定,当市场因素发生变动时,其价格会产生较大波动,因此具有获取较大利润的机会,同时也伴随着一定的风险。

无记名式国债面向的主要是各大机构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散户。无记名式国债的面值有100、500、1000元等等不同的面值,选择面比较广。了解什么是国债投资后就可以知道这种国债的购买方式是最简单的。简单到只需要在发行期间,去各大国债的相关银行购买,或是到证券机构直接购买。

3、记账式国债。是由财政部通过无纸化方式发行的、以电脑记账方式记录债权,并可以上市交易的债券。它可随时买卖,流动性强,每年付息一次,实际收入比票面利率高。但记账式国债是通过交易所交易系统以记账的方式办理发行,需要投资者拥有证券交易所的账户才可以进行购买。投资者购买记账式国债必须在交易所开立证券账户或国债专用账户,并委托证券机构代理进行。这种投资方法的投资收益较高,但同时也面临较高的市场风险。

以上就是国债投资种类的介绍,实际上在什么是国债投资的介绍里就说到了国债投资的种类,在这里只是更详细介绍而已。需要注意的是,国债投资风险低,但不代表没风险,而且利率较低,所以要考虑清楚再投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