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保本理财方式有哪些 保本理财真的保本吗?

估计从有投资理财开始,大家就在寻找保本理财方式,但是还有很多人疑惑保本理财是否真的保本。那么,保本理财方式有哪些?保本理财就是保证你的本金,如果是保本保息就是既保证本金又保障利息收益的完整归还。现在就去看看2017年保本理财方式有哪些。

保本理财方式有哪些

储蓄存款。储蓄几乎是零风险的“最安全”投资理财方式,不仅安全有保障,形式灵活,操作也比较便捷。储蓄一直是中老人理财的首选投资理财方式。但是产品流动性并不好,储蓄的期限越长,产品的流动性就越差,且相对于其他投资理财方式来说,收益比较低。

银行保本理财产品。银行保本理财产品相对于储蓄存款而言风险稍微更大,也是一种“稳赚型”的投资理财方式。一般年化收益率在4%左右,5万元起投。但是一般银行保本理财产品是有期限限制的,而且保本期限一般都很长,如果提前终止或赎回,本金就不一定保证安全了。

保本基金。保本理财方式有哪些包括公募基金公司发行的保本基金。这里的保本,严格意义上是在刚发行时买入才能实现保本的效果,中途买入不给保本承诺,但实际上如果中途保本基金的净值在1元以下,反而是介入的良机。

可转债。在可转债的保底价格之下买入评级较高的可转债,可以达到”保证本金的股票“的效果,即收益下有保底上不封顶。可转债的保底价格=期末的回售价格+应记利息,一般在106-112较为常见。当然,作为债券的一类,可转债也有信用评级,中低评级的债券需要注意违约风险。

国债。由于国债是以国家财政的信誉作为担保的,因此也被普通投资者们认为是保本理财方式有哪些中比较安全的理财方式。一般当银行发行国债时,很多市民都会提早排队,争相购买。但是国债产品流动性也较差,一旦购买了国债,是无法提前赎回的。

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因其收益高且固定,产品流动性好,安全性和收益性都比较高,成为比较抢手的投资理财方式之一。但由于此类产品五花八门,有些金融机构打着“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幌子,变相卖高风险产品。为此,投资者在选购这类理财产品时一定要谨慎小心。

互联网宝宝类产品。目前像余额宝、理财通等互联网宝宝类产品,基本都是货币基金理财产品,收益相对于储蓄要高点,产品流动性好,随用随取,属于相对比较安全的理财方式。虽然目前7日年化收益率已降得很低,但是仍是稳赚的。但是互联网宝宝类产品收益一直不稳定,这也是普通投资者们担心问题。

这就是保本理财方式有哪些的介绍,总体上,这些保本理财方式利息不是很高,但是风险相对较低,是稳健型人群不错的选择。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保本理财究竟能不能保本呢?”,接下来就去关注下。

保本理财真的保本吗?

关于保本理财,不仅要知道保本理财方式有哪些,还要知道是否保本,因为不是保本理财方式就一定保本。首先还要确保金融机构合法、看签订的投资合同以及公司资质等。

保本理财产品就是投资时可以保证本金不亏损,同时可以获取利息收益。但其实从法律上讲是不可以承诺保本的,所谓的保本都是相对而言。而且保本型的产品的保本期是有限制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对本金的保证有“保本期限”,即在一定投资期限内对投资者所投资的本金提供保证。一旦投资者提前终止或提前赎回,就不在承诺范围内。

保本型理财产品也有浮动收益型。知道保本理财方式有哪些后,不少投资者选择浮动收益型保本理财产品的时候,要注意分辨这个收益是否扣除相关费用。一款浮动收益的保本产品,在最终收益扣除产品管理费等相关费用之后,也有可能变得不保本。因此投资者对费用条款需要格外注意。

对于保本基金,投资者只有全程参与保本周期,本金才能得到保证。保本基金一般设定了一定期限的锁定期,即所谓的保本周期,国内一般是2-3年。也就是说,投资者一旦购买了保本基金,此基金随即进入半封闭状态,如果投资者提前赎回,那么将不享受保本优待。提前离场不但本金不保,还可能遭遇“天价离场费”。

这就是保本理财是否保本的分析,当然,在这里没有对保本理财方式一一做出分析,但是就这一点分析就足以说明保本理财不一定保本,所以建议不要知道保本理财方式有哪些或者产品后不加思索就投资,还要从各方面考虑。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