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大病保险要补缴多少钱 为啥要一次性缴纳?

从人社局获悉,1月1日起,退休人员大病保险须一次性缴纳12年。相信很多人看了这个消息,会觉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什么是大病补充保险呢,大病保险须一次性缴纳12年,那大病保险要补缴多少钱呢。很多人都不明白大病保险为啥要一次性缴纳,那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大病保险要补缴多少钱

什么是大病补充保险?

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是为了保障城镇职工重大疾病医疗需求而建立的专项医疗保险基金,用于支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年度内累计发生的超过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以上(各地区大病医保上限各有差异)的医疗费用(不含应自付费用)。凡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每年每人向市、区社会保险局缴纳大病医疗保险费。

大病保险为啥要一次性缴纳?

大家都知道,退休人员退休之后,基本医疗保险费就不用缴纳了(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在达到退休年龄时一定要缴够男25年,女20年),待遇则持续享受,但还需按月缴纳大额医疗保险费,这部分由单位代扣代缴。此后,患病就医就能在享受基本医保待遇的基础上再享受大额医保待遇,也就是参保人员通常所说的二次报销。

近年来,部分用人单位因各种原因例如内部管理松散、退休人员无人管理等问题,造成退休人员的大额医保费不能按时足额缴纳,进而影响退休人员大额医保待遇享受。为了推动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人社局对退休人员大病保险政策进行调整:决定从2017年开始,退休人员一次性缴足12年城镇职工大额医疗补助保险费用后,享受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和大额医保待遇。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