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家庭理财有哪些误区 如何正确家庭理财?

家庭理财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在投资理财的时候也是常常犯错的。那么,家庭理财有哪些误区?一般来说,一个完备的家庭理财计划包括职业计划、消费和储蓄计划、债务计划、保险计划、投资计划、退休计划、遗产计划以及所得税计划八个方面。现在就去看看家庭理财有哪些误区。

家庭理财有哪些误区

没有一个好的家庭理财规划。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因此家庭理财要有一定的规划。在进行家庭理财规划的时候,最好是结合家庭成员的想法和思路,并且所做的理财规划一定要结合实际,分几段进行,接下来就是按照规划进行实际操作。虽然说是家庭理财有哪些误区,但是连对策也说了。若生活发生了大变化,规划也是有所改动的。

对家庭的收支情况不清晰。很多家庭在理财的时候只是看中了财,却忽视了“理”字。家庭理财首先要理好自己的财,要知道家庭大抵的收支情况是什么,钱都花在了什么地方,是否有什么不合理的消费。建议大家要养成记账的好习惯,记账不仅能清晰的记录我们的收支情况,更能让我们知道家庭有哪些不必要的消费等等。

家庭理财只是储蓄,不去投资。过去,储蓄确实是一个好的理财方法,但是伴随着央行的再度降息,物价的飞速发展,储蓄不仅仅会让我们的财富增长缓慢,还可能会使我们的资产贬值,成为家庭理财有哪些误区中的一员,因此现在仅仅是储蓄确实是不明智的。建议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家庭实力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或者投资工具来进行投资,来达到钱生钱的效果。

投资过于集中。虽然大家知道不应该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但是很多家庭的投资方式仍然是过于单一的,这样的好处是可以方便管理,但是不利于分散理财的风险。如果家庭将所有的闲钱都放在股市,结果一旦股市发生大的风险,则损失巨大,长年也无法挽回。因此在这里建议大家要进行多元化的投资方式,能分散一定的风险。

这就是家庭理财有哪些误区的介绍,我们了解家庭理财误区是为了在进行家庭理财时不要犯一些没必要的错误,更不要让家庭资金无故损失。接下来一起看下正确理财的方法。

如何正确家庭理财?

记录家庭的收支情况。一般家庭的账目不像个人账目那么简单明了,家庭收支情况是极其复杂的。比如柴米油盐、房贷、车贷等等。因此不管家庭理财有哪些误区建议养成家庭记账的还习惯,详细记录每一笔家庭收支,不仅利于掌握家庭的资金流向,还利于节省不必要开支,对家庭理财有极大的意义。

学习理财知识。现在理财投资的人越来越多了,但是能投资稳赚的人其实不多。建议大家在有时间的时候多学些理财知识,对市场上的投资工具有基本了解,能帮助我们更好地选择适合自己家庭实际财务情况的投资方式,如何能规避理财的风险等等。

储蓄的同时也进行投资。介绍家庭理财有哪些误区的时候也说到了储蓄,虽然银行储蓄利率低,但还是要储蓄的,保留家庭支出3-6个月的家庭准备金。若有闲钱,可利用闲钱进行投资,不建议借款投资。进行投资的时候也要谨慎选择投资方式或者投资渠道。

时时关注金融市场的变化。理财市场有的时候是瞬息万变的,决策稍有失误,可能会导致满盘皆输。因此大家不要以为投资了就能赚钱,还是应该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或者最新资讯,以及时的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

这就是正确进行家庭理财的方法,既然知道家庭理财有哪些误区,首先要做的当然是避免走进这些误区,然后再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规划家庭财务的安排。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