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家庭理财如何规划 如何避免家庭理财风险?

家庭理财不像个人理财那么简单,只需要考虑个人情况。那么,家庭理财如何规划?家庭理财要学会把控任何潜在的投资风险,不能忽视任何一个细节,尤其是那些容易被忽视的理财风险,要对自己的家庭财富负责。现在就具体说说家庭理财规划。

家庭理财如何规划

职业计划。选择职业首先应该正确评价自己的性格、能力、爱好、人生观,其次要收集大量有关工作机会、招聘条件等信息,最后要确定工作目标和实现这个目标的计划。

消费和储蓄计划。关于家庭理财如何规划,必须决定一年的收入里多少用于当前消费,多少用于储蓄。与此计划有关的任务是编制资产负债表、年度收支表和预算表。

保险计划。随着事业的成功,拥有越来越多的固定资产,需要财产保险和个人信用保险。为了子女在离开后仍能生活幸福,需要人寿保险。更重要的是,为了应付疾病和其他意外伤害,需要医疗保险,因为住院医疗费用有可能将积蓄一扫而光。

投资计划。当储蓄一天天增加的时候,最迫切的就是寻找一种投资组合,能够把收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三者兼得。但是对于投资方面家庭理财如何规划,有一点特别要注意的是,投资资金应该是闲钱。

退休计划。退休计划主要包括退休后的消费和其他需求及如何在不工作的情况下满足这些需求。光靠社会养老保险是不够的,必须在有工作能力时积累一笔退休基金作为补充。

这就是家庭理财如何规划的介绍,除了这些以外,有的家庭还需要做债务计划,对债务必须加以管理,使其控制在一个适当的水平上,并且债务成本要尽可能降低。接下来教大家一些避免家庭理财风险的方法。

如何避免家庭理财风险?

对风险进行预测。说到家庭理财如何规划,家庭投资要仔细计算一下家庭的收入、现金、实物资产以及金融资产,分析各自的投资风险。只有认清各项理财的风险,才能减少风险。

通过转移来降低风险。家庭应通过合法的交易和手段,将投资风险尽可能地转化出去。如家庭不直接参与投资项目,而向承担项目的个人或单位投资,让部分利益给承担者,这样家庭便可不承担风险。

把风险分散开。应注重资产结构的优化组合,主要可采用分散投资资金的方法,尽量地将投资风险分散在几个不同的投资上以便互补。为什么说家庭理财如何规划要这样做呢?因为一个慎重的、善于理财的家庭,应把全部财力分散于储蓄存款、信用可靠的债券、股票及其他投资工具之间。这样,即使一些投资受了损失,也不至于满盘皆输。

做好风险补偿。这是对家庭投资已遭受损失后的一种补救方式。家庭应从投资收益中定期按比例提取一定的资金,建立风险损失准备,对风险进行补偿,稳定家庭生活。

以上就是避免家庭理财风险的方法,尽管你知道家庭理财如何规划,还是需要注意风险问题。因为投资理财不可能没有风险,但是如果把控得当,学会分散就可以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保障自己家庭财富的安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