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银行存管有哪些模式 如何避免P2P投资风险?

大家都知道,无论是投资什么都会有风险,P2P投资也一样。那么,如何避免P2P投资风险?对于避免P2P投资风险,P2P投资平台有没有第三方托管或者说银行存管都是很重要的。所以在关注如何避免P2P投资风险之前,小编先向大家介绍下和P2P投资有关的银行存管模式。

如何避免P2P投资风险

银行存管有哪些模式

银行直连。银行直连是指P2P网贷平台直接与银行开通支付结算通道,不需要充值和提现。在交易过程中,投资人直接通过银行在线交易,回款的时候,资金直接返还投资人的投资时的账户。整个交易过程资金都直接通过银行网银系统结算,无需第三方介入。

直接存管。至于如何避免P2P投资风险,直接存管是目前平台与银行资金存管合作最常见的模式。在银行资金直接存管的模式下,银行一般会为平台开设存管账户、投资人和借款人的独立个人存管账户、风险备用金账户和担保公司账户。这种模式因为资金并不流向平台,有效隔离平台与投资人的资金,能有效减少平台触碰资金的可能性。

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联合存管。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联合存管模式,即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推出联合存管方案,存管银行开设平台存管账号,负责用户账户监管和资金存管功能,第三方支付公司担任技术辅佐,提供资金结算及所需的终端设备。联合存管模式的平台在操作上与原来相比变化并不大,注册完成之后,会提现开通第三方支付账户,开通第三方支付账户之后整个存管开户过程就结束,其实账户还是属于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账户。

这就是银行存管的三种模式,而对于如何避免P2P投资风险,一定要看P2P投资平台有没有第三方托管或者说银行存管。接下来就说说避免P2P投资风险的方法吧。

如何避免P2P投资风险?

看收益是否合理。目前行业大型P2P平台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基本保持在10%左右。收益率在一定范围内浮动都属于正常现象,最终将稳定在一个合理范围内。P2P行业的年化收益如果过高,那么投资人在选择的时候就要充分考虑其中的风险了。

看平台是否有银行存管。要说如何避免P2P投资风险,银行存管最大的作用是避免平台经手钱,防止平台黑手,也防止资金池。这样既可以防止平台的道德问题,也可以避免金融风险。

了解平台运营情况。一个平台发展的过快或是过慢都不是正常现象,保持一定程度的稳步增长的平台更有利于长期投资。投资者还可通过第三方论坛、用户交流群等等渠道关注平台人员的流动情况、信息披露情况。如果一个平台出现了大规模的人员流动或是披露的信息没什么实际价值,甚至根本没有相关信息披露,那么就要谨慎了。

看平台舆情中是否出现了大量负面信息。关于如何避免P2P投资风险,对于网络上出现的负面信息,投资人需要拥有一定的甄别能力,不可不信也不可全信。对于涉及到具体项目的信息则可多留意一些,了解一下平台是否出现相关项目,项目涉及的相关信息是否完整、真实,这些小的细节都可以帮助投资人了解发布信息的真实性,进而得出对于一个平台是否可靠可选的判断。

进行实地考察。如果就是本地的平台的话,投资者可以找几个同城又有P2P考察经验的伙伴到公司进行实地考察,这样可以深入地了解平台运营团队的精神风貌、管理团队的专业水平、借款业务资料是否齐备等。

以上就是如何避免P2P投资风险的介绍,这些方法算是比较简单的,基本每一个投资者都可以做得到。所以希望各位投资者在进行P2P投资的时候,应该注意这些,尽可能避免P2P投资风险。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