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有车一族必看攻略:买车位和租车位哪个划算?

很多人在买车之后都在纠结一个问题,停车怎么办,买车位还是租车位?买车位,就要一次性支付10万-30万元(一线城市高档小区的车位价格更高),因为多数银行不提供车位按揭贷款,租车位,则会考虑随着车辆的增加,车位的紧张,车位租金会水涨船高。那么,买车位和租车位哪个划算呢?

买车位和租车位哪个划算?

买车位和租车位哪个划算呢?我们先看看买车位和租车位的利弊。买产权车位,除了长期有固定停车位外,还相当于买了一块固定资产,随着车位需求越来越大,车位也有升值的空间。买车位也有弊端,首先多数银行不提供车位按揭贷款,如果买车位,特别是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车位,就需要一次支付几十万,这对不少家庭来说是一笔很大的开销了。其次,购买车位后还要交管理费,这也是一笔开销。

买车位和租车位哪个划算

与一次支付几十万买个车位相比,租车位每次支付的租金相对低,而且租期灵活,不少小区都实行半年一租或者一年一租的周期,即使长租20年,想再转租,手续也比较好办。租车位也有弊端,例如,一些小区车位稀缺,或者开发商“只售不租”,小区地面停车按每小时/N元计费,这样每天的停车成本就比较高了。

看懂了买车位和租车位的利弊,我们再从理财的角度看买车位和租车位的投入和收入比。举个例子,某小区的车位,出售20万,租金每月300-400元不定。小A选择20万买了一个车位,小A如果想把自己买的车位租出去,一年的收入在4000元左右,年化回报率大约为2%,而现在银行定存3年的利息最低为2.75%,也就是说,小A把20万定存银行的利息都比出租车库的收益高。

存有投资车位想法的网友忽略了一点,车位的流通与商品房的流通略有不同。车位一般受限于小区的位置,一般情况下,车位只能在小区业主之间流通,市场很小,成交周期相对较长。而且产权车位买卖和房产买卖一样,都需要缴纳税费,由于车位属于非住宅,因此车位交易税费明显高于住宅,除了契税、营业税和个税外,还要缴纳土地增值税和印花税等。

所以买车位和租车位哪个更划算,要看自身的实际情况,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有固定的车辆且计划长年停放,买车位会更放心。而对于那些会理财,也没有长期固定车位需求的人,租车位则更合适。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