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避险货币是什么 现在的避险货币都有哪些?

避险货币是什么?据悉,避险货币也叫保值货币,指不易受政治、战争、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最大限度地避开上述风险。同时,也是比较稳定,不易贬值的货币。那么,现在的避险货币都有哪些?

日元为什么被称为避险货币

过去一段时间,美元、欧元、日元、瑞士法郎等主要国际货币,以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以及发达国家长期债券等都具有一定的避险属性。其中,日元、瑞士法郎、美元和黄金是最著名的四类避险资产。

全球主要的避险货币有以下几种:

1、 美元。美元是最主要的避险货币,美国的地理位置比较的优越,因为欧亚大陆的各国纵横交错,所以国际争端较多,而美国则受到的干扰比较小,所以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都充当了避险角色,现在仍然如此,并且美元也是国际货币。

人民币是避险货币吗?

2、瑞士法郎。瑞士法郎是全球最传统的避险货币。瑞士是传统的中立国,政治动荡期,能吸引避险资金流入。另外还有瑞士的宪法曾规定,每一瑞士法郎必须有40% 的黄金储备作为支撑,虽然这一规定现在已经失效了,但是瑞士法郎同金价仍具有一定的联系。黄金价格的上涨,能带动瑞郎一定程度的上涨。

3、日元。日本是岛国,不易受政治、战争、市场波动等因素的影响,能最大限度的避开贬值风险(并不是说绝对不会贬值)。日元的货币政策也导致日本是安全货币,日元属于低息货币,经济不行了就要降息来刺激经济,降息时,持有货币就性对不划算,并且预期还要降息,高息货币汇率受到压制,低息货币就有避险作用,日本长期低利率,降无可降。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