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标普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 对人民币有什么影响?

近日,评级机构标普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1+”下调为“A+/A-1”。标普给出的主要理由是:中国信贷增长可能带来金融风险。那么,标普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对人民币影响几何吗,下面就来看看吧。

标普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

标普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9月21日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下调为A+,展望由负面调整至稳定,将中国进出口银行评级由AA-下调至A+,前景展望由负面上调至稳定;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评级由AA-下调至A+。

标普下调对人民币有什么影响

此次标普下调中国信用评级的主要理由为长期债务规模的过快增长,增加了中国的经济和金融风险。同时表示,若信贷增速显著放缓,可能将上调中国评级。

不过,由于目前中国利率水平处在历史低位,社会融资成本较小,在央行没有收紧银根之前,信贷增速短时间内恐难以大幅下降。上周公布的中国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增加10900亿人民币,环比上月增长32%。

标普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对人民币影响:

从中长期来看,市场主要担心问题是中国信用评级被下调,会不会降低对外资的吸引力,造成资本流入减少,资本流出增加,从而引起人民币贬值。从这点上来说显然大可不必担心,中国的投资环境是由经济、政策、人口、资金、基础设施等一系列综合因素营造出来,单单的信贷规模的快速增长反应不了中国的整体投资环境。

更何况,信贷规模增长可能引起的经济和金融风险在中国并没有显现,也相信中国政府及央行有能力把控好一个度。在标普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之后,就有专家学者表示称:标普评级所采用的理论已然跟不上世界经济、尤其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步伐,难以及时、客观、全面呈现中国经济发展现状,更无法指明中国经济发展趋向。

中国可以把标普的部分判断作为“善意的提醒”,但完全不必削足适履。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今年第一次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中国信用评级。今年5月,作为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的穆迪将中国主权评级从AA3下调至A1。而5月份人民币兑美元却走出一轮快速升值。可想而知,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中国评级,也动摇不了人民币的地位。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