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2018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最新缴费标准出来了

医疗保险是为补偿疾病所带来的医疗费用的一种保险。职工因疾病、负伤、生育时,由社会或企业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或物质帮助的社会保险。那么2018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最新缴费标准是多少呢?国家医保制度改革,实现城乡医保并轨,将农村医保纳入到城镇医保范畴,让农村和城市一样都能享受到更高报销比例,更广报销范围,更多报销药品的医疗保险中。

医疗保险最新缴费标准

目前,2018年城乡居民医保全国各地已经开始缴费,最新缴费标准出台,时间有限,希望朋友们切莫错过良机,否则,明年将不能享受到医疗保险的报销了。

首先重要的是时间:

根据规定,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集中缴费日期为2017年9月-2017年12月31日,各地的时间大体如此,当然也会有较短时间的差异化。

如果在集中缴费限定时间内,符合参保条件的城镇/农村居民没有参保缴费,那么需要在2018年9月30日前自行缴费参保。而且会影响2018年享受医疗保险报销的时效和报销标准。因各地有差异,需要在当地详细了解。

当然,对于新生儿就不用执行上述标准。只要在出生之日起90日内缴费参保即可。

其次,是缴费对象有哪些?

只要是在当地上学的大学生群体/或者新生儿/还有户籍在本地且未参加职工医保的城乡居民都是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对象。

第三,是缴费金额和报销比例: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金额分为两个档次,第一个档次缴费标准为180元/人/年;第二个档次缴费标准为450元/人/年。

医疗保险缴纳比例

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保与往年相比,最大的变化是报销额度,基本医疗保险年度最高报销额度为21.7万元。另外,重大疾病保险不需要另外缴费,第一年参保可以享受最高40万元的报销额度,参保满2年最高报销额度为45万元。

根据参保年限,个人年度最高可以报销61.7万元或者66.7万元,比上一年度提高了近20万元。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每年都在完善,报销额度和可报销病种都在不断增加,与职工医保待遇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