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年终奖要交税吗 年终奖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

转眼间,打工族迎来了一年一度最重要的一月。在这一月里,除了抢火车票、写年度总结、做来年规划之外,最重要最开心的莫过于年终奖发放。而近日,有网友问年终奖需要交税吗?年终奖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是什么呢?让我们往下看。

年终奖个人所得税税率

年终奖是指每年度末企业给予员工不封顶的奖励,是对一年来的工作业绩的肯定;年终奖的发放额度和形式一般由企业自己根据情况调整,好的年终奖办法要有较好的考评指标、评价方法、发放规则等等相应的各项制度,可以有效激励员工,增加企业凝聚力。

发年终奖如何缴税?

个人取得的年终奖,可以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

计税办法为:先将年终奖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然后再按“年终奖金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公式计算出应纳税额。

需注意的是,根据我国年终奖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当年终奖数额超过某个临界点哪怕1元时,对应的纳税税率将提高一档,如从3%提高到10%。

一旦遭遇了计税的临界点,可能会出现“多发少得”。如某职工能拿到18000元的年终奖,那么其应纳税为540元,若多拿1元年终奖的话,其应纳个人所得税为1695.1元。

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最好能同公司进行协商,就低选择,余下的请公司之后再补。另外,国家对年终奖有优惠计税的特殊方式,每人每年有一次机会将一笔一次性收入分摊到12个月计税。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