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以房养老理财诈骗 老人深陷其中血本无归

以房养老之前我们听说过不少,以高额的回报来吸引老年人进行投资,谁知很快房被卖了钱打了水漂真是血本无归。以房养老理财诈骗你还敢掉以轻心吗?一定要告诫家中老人千万别轻信回报极高的投资。多关心家里的老人才能让骗子无从下手。

以房养老可信度有多高

说好的理财高收益没拿到,名下的房子还被人低价卖了,受害人毫不知情,直到要被人赶出家门……甚至有一位受害人,其位于北京知春里价值近700万元的房子被人以1000元的价格网签。

这就是最近颇受大家关注的“以房养老”骗局,这种骗局专门针对老年人,而且杀伤力极大,因为骗子们不仅低价骗走了房子,而且以貌似“公平合法”的方式操作,即使日后发现了想要回自己的房子,难度也非常大。

今天就带大家揭穿这种骗局,大家记得转发给父母或身边的老人,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

1、高息理财是诱饵

这种骗局一般都是以高息理财开始的。第一步就是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引诱老人抵押房产来投资。北京吴女士的母亲就是这样一步步走入了骗子布好的陷阱。

吴女士母亲经朋友介绍认识男子广某,他表示现在有一种新型的“以房养老”理财模式,月回报率可达10%。这一切,只需要签订几份简单的协议就可以了。

理财诈骗手段越发高明

月回报率10%,年回报率就是120%啊,这么高的利息也就骗子敢承诺!

其实看一种理财方式是不是骗局,光看收益率就够了,年收益率超过15%,就要格外小心了;超过20%的看都不要看。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小编一样有这样一个疑问:骗子为啥把收益率说的那么高?只要是个脑袋清醒的正常人都知道这不可能啊?

骗子是这样说的:“收益率是故意说的很高,目的是找到那些智商欠费或者贪图高收益的人,这种人只要对这个收益率深信不疑,那么接下来不管说什么他们都会信的。”

2、简单的问题复杂化

“以房养老”骗局的第二步就是让老人签订一系列文件,将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在老人无任何防范的情况下,把一个“抵押合同”变成了“房屋委托处理”合同。

先简单给大家普及下以房养老的模式:

这是在2014年的时候,国家试点推行的一个政策。就是老人把房子抵押给机构A(一般是银行或者保险公司),A按月给老人付养老金,同时房子还可以继续住。等老人过世后,A再把房子卖出去,扣除养老金和一些费用之后,剩余房款给老人的继承人或者机构A自己。

也就是说,以房养老的参与者只有老人和A双方。但是在这场骗局里,情况就非常复杂了。

骗子平台A打着以房养老的名义,让老人把自己的房子先抵押给另一个骗子机构B借钱,然后把借出来的钱在A平台上投资,同时承诺高息。之后骗子B再以老人没有按时还款为由,把老人的房产低价转让出去。

在这个过程中,老人会主动签订一系列文件:比如借款合同、房屋委托处理合同、公证书等等。由于全是老人的真实意思表示,所以日后即使维权,也很难取证。

3、熟人介绍

这种骗局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熟人介绍。

很多老年人之所以放松警惕,一部分原因是这种高收益理财产品都是身边的朋友介绍的。“杀熟”已经成了很多骗子的首选。

其实这里的熟人并不是真的非常熟悉,有些可能只是一面之缘,或者只是听别人说起过。在这个人情社会,我们会天然地放下对身边“熟人”的防备之心。

其实,不管骗局多复杂、设计的多高明,只要我们保持清醒,不贪图高收益或者天上掉馅饼,就不会上当受骗。

最后规划君还想提醒大家,平时多和父母或者家里的老人聊天沟通,要让他们知道,以后只要遇到类似的事情,记得先找我们。只要有一个人保持理智,骗子就无处遁形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