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什么是融资租赁 与分期付款有什么区别?

什么是融资租赁,融资租赁是三角关系,涉及出租人、承租人和出卖人,简单来说就是围绕这三个人来展开故事情节。下面小编给大家讲个故事,相信看完后就明白什么是融资租赁了。

融资租赁什么意思

融资租赁什么意思

假设A是承租人,B是出租人,C是出卖人。故事由此展开:

A开了一家小店铺专门卖牛奶,由于A非常勤奋,卖牛奶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常常都供不应求,本想再买一头奶牛来扩大生产,但是A目前没有钱。然后,A跑去找C商量能不能先赊一头牛,C很坚定一口回绝“不赊账!”无奈A只能灰溜溜走回家。

A突然想到隔壁村的B是个富二代,有钱得很,就找他帮忙啦。A找到B,把想买一头奶牛扩大生意的想法告诉了他,问B能否赞助一下。B想着毕竟是隔壁村的,万一这小子拿钱就跑路了怎么办?于是B想到另一个办法。

融资租赁与分期付款区别

B去找C买下一头奶牛,然后把奶牛租给了A去挤牛奶,每个月固定收取租金。A提出了一个建议,等他付租金累计到买牛的价格和利息后,这头奶牛就得属于他了。这样一来,A没有了买奶牛的压力,最后奶牛还是自己的,A想想都觉得自己很聪明呢。B也觉得既然赚回了买奶牛的钱,还有利息收,何乐而不为。

多了一头奶牛后,A的生意做得更好了,赚钱赚到手软。B每个月收租金,也笑得合不拢嘴。C卖出了奶牛后,又新添了两头小牛。完美!

看完上面这个故事,相信大家更好理解什么是融资租赁了吧。故事中的A扮演的角色就是承租人,他其实是实际的买方,由他选定设备并承租,给B出租人分期支付租金,目的是以0元或象征性金额买下设备的所有权。

B扮演的角色是出租人,由他购买设备并出租,出租人拥有设备的所有权。C扮演的角色是出卖人,他是设备的生产商及销售者。

融资租赁与分期付款区别

相信也有人疑问为什么A不分期付款直接买下这头奶牛?C作为一个卖牛人精得很,牛又不愁卖干嘛一定要卖给A,况且C也想一次性拿到钱去养更多的小牛,扩大生产呢。讲到这里,那融资租赁与分期付款有什么区别吗?

1、所有权不同。分期付款,物品所有权归买家所有。融资租赁,只是拥有使用权。

2、涉及交易方不同。分期付款,只涉及买方和卖方,二人关系。融资租赁,涉及买方卖方以及资本方,三角关系。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