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香港保险真的值得买吗?香港保险的利与弊大解读

香港保险公司,大多是一些外国保险公司,在赔付上和收益大多都要比内地的保险要高,那么香港保险真的值得买吗?香港保险的利与弊有哪些?其实我们选择一份保险,保费和收益固然重要,但是我们后续的保障和使用也很重要,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香港保险的利与弊有哪些。

香港保险的优点

在投保费率、保障范围、保险收益上,香港保险产品之所以在内地受追捧,和这三点是分不开的。这些优点到底是不是真实存在的呢?我们下面就来说说。

香港保险和大陆保险的区别

国内平均寿命大概70岁,香港平均寿命85岁,香港人的寿命长;另外,重疾发病率也有不同,香港大概是内地的70%。所以同等年龄,香港保费会低。

除了和保障本身有关,还和投资回报水平有关。一方面,要看投资市场的整体表现,一方面,也和保险公司的可投资范围有关,还有一方面,和具体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也有关系。整体来说,香港保险这些年的投资回报率表现都不错,明显高于内地。

另外,在产品设计方面,也有不同。比如香港重疾险产品很多具有保额分红性质,就是保额可以随着时间推移而提升,可以更好抵御未来通货膨胀风险。虽然内地也有类似产品,但并不主流。而且从定价看,也偏贵。其实保额增加,也可以理解为用分红来买保险,分红水平越高买到的保额越高,一旦保险公司的分红假设定的就很低,那自然产品就没有吸引力。

香港保险的保障范围

前两年,看香港重疾保险,保100多种疾病,再看看内地的重疾险,只保30多种,对比之下,显得特别寒酸。但现在,内地重疾保100种、轻症保50种的产品也出来了。从保障的广度看、从疾病发病率看,内地和香港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甚至可以说反超了。

另外,两地的医疗水平不同,目前香港医疗水平、医治环境整体优于内地。如果有赴港看病需求的就很适合了。另外,内地的住院计划只能理赔在内地的医院住院。而香港的住院计划可以理赔在全球的医院住院。

香港保险的利与弊

1、货币贬值风险:港币和美元挂钩,但众所周知,人民币是最不受美元影响的货币之一,人民币每次贬值,你的保险本金都在亏损。所以从长期来看,投资收益未必高,而香港保险,基本都是以港元结算的。

香港保险的弊端

2、法律风险:如果大陆人在香港买保险,遇到法律纠纷,那么将会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香港保险并不在我国保监会的监督范围内,香港规定非香港居民购买的保险纠纷不予受理。

3、服务风险:在香港服务不便利,办理理赔跑香港不便利,尤其是期交,要考虑每年亲自赴港缴费是否方便,托人代缴是否安全,在香港境内银行开户并签约代扣代划的成本和费用等。

4、就医问题:若内地人赴港买了重疾险或其他健康险后,仍在内地就医,则通常只就医于保险公司指定的签约医院才能获得赔偿。除非被保险人与指定医院相比邻,否则,异地就医的费用成本香港各保险公司的内地签约医院数量有限,目前也未做到至少一城一院的布局。

总的来说,无论是内地保险还是香港保险,都有它的优劣处,而二者如何选择,投保人要擦亮眼睛,大家可以多参考上述香港保险的利与弊,考虑自身实际情况和两地保险的利弊,然后才能做出明智的选择。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