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北京等9省市开征水资源税 征收水资源税会影响水费吗

国家这几年在重拳整治污染问题,环保问题一直是我们国家的大问题,解决生存环境才是重中之重,这不,环保税来了,水资源税也要开征了。12月1日开始,北京等9省市开征水资源税了。老百姓都很慌,水费会因此上涨吗?

开征水资源税的意义何在

来看看具体消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水利部联合发文宣布:原先是河北省试点,12月1日起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河南、山东、四川、宁夏、陕西等9省也将纳入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待条件成熟后择机在全国推开。

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司长蔡自力对记者说,征收水资源税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组织多少财政收入,去年9个省水资源费收入133亿元,增加收入的意义并不大,但生态意义、绿色意义很大。概括的讲,水资源税是要通过实施差别化税收政策和相关减免税政策,既抑制不合理用水行为,又不影响社会基本的、正常的、合理的用水需要。

水资源税怎么收?

水资源税就是把之前的“水资源费”改为“水资源税”,试点省份最低平均税额为:地表水每立方米0.1元至1.6元;地下水每立方米0.2元至4元。

居民用水会多掏钱吗?

请大伙放心,不会影响我们居民的正常生活用水的,更不会涨价,目前我们交的水费是“综合水价”,由三个部分组成:基本水价、水资源费、污水处理费,这个税只是把水资源费改成水资源税。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