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资管产品增值税何时开征 资管产品增值税怎么算?

中国资管产品增值税将于下周启动,这意味着经过两度延期后,增值税开征所带来的税负增加或将正式成为资管行业不得不面对的考卷,其中私募基金所受影响可能更大。资管产品增值税何时开征,资管产品增值税怎么算呢?

资管产品增值税什么时候开征?

按照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关于资管产品增值税有关问题的通知》(56号文),资管产品管理人运营资管产品过程中发生的增值税应税行为,将以资管产品管理人为增值税纳税人,按照3%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开征日期划定为2018年1月1日。

资管产品增值税税率

由于资管产品增值税涉及银行理财产品、资金信托、集合资管计划、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股权和债权投资计划、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等,范围不可谓不广,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目前资管行业对于资管产品哪些应征税和如何缴税等争议较大。

资管产品增值税计算

对于以贷款服务项目缴纳增值税的资管产品收益,对应的应纳税额为:应纳税额=销售额(含增值税)×征收率/(1+征收率)。

以持有债券到期收益为例,某资管产品购买新发行的面值为1000元,票面利率5.15%,每季度付息的3年期债券12手,共支付12000元,拟持有至到期,同时假设会计上按月确认利息收入。那么应缴纳增值税的收益仅为利率5.15%所获的含税利息收入:应纳税额=1000*5.15%/(1+3%)*3%=1.5元。

即以简易方法计税,51.5元的利息收入应缴纳1.5元增值税,税后收益为50元,税后实际利率为5%,相当于在原有收益率的基础上打九七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