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违法加班被重罚 劳动法规定加班时间是多少

珠海一家企业因为赶订单,违法延长1905名职工加班时间,被处以19万余元罚款。因为违法加班被重罚,此事引来许多网友热议。不少网友都表示自己也是“加班狗”,老板们可要小心了啊。那么,劳动法规定加班时间是多少呢?

超时加班怎么举报

2015年5月25日,珠海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监察员依法对珠海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日常巡视检查,发现该单位涉嫌违法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

经立案调查,查明该单位2015年4月份违法延长徐某等1905名劳动者工作时间,违法延长工作时间平均达100小时以上,其中最长达147小时。对此,向该单位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依法整改。

同时,对该单位违法延长工作时间的行为作出两项行政处罚:一是警告;二是按照受侵害的1905名劳动者每人100元的标准计算,处以罚款人民币壹拾玖万零伍佰元整(¥190500元)。随后,该单位依法进行了整改并按期缴纳罚款。

珠海人社部门表示,之所以处罚19万余元,还是考虑到该单位对当月赶订单需要加班事先与公司工会和员工进行了协商,未发生强迫加班的情况,尚未发生严重后果,以及能够足额支付加班工资和积极配合劳动部门调查。

劳动法加班时间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而劳动法规定加班若不支付劳动者加班工资或者没按规定支付劳动者加班工资即为侵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因此每一位劳动者都应该对劳动法加班的知识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在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懂得利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权益。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