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江苏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运营

经省政府同意,江苏1000亿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将委托投资运营,采取保底收益方式,投资期限为5年。

委托投资运营帝

来自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统计公报显示,截至去年底,我省企业养老保险参保职工为2725.94万人。很多人关心,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运营后,对今后的养老金发放会不会有影响?如何确保投资运营基金安全?

投资运营是必由之路

对于大部分企业退休人员来说,基本养老金是其退休后唯一的收入来源,在人口加速老龄化背景下,如何实现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至关重要。长期以来,按国家有关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规定,养老保险基金只能存银行或购买国债,投资收益率不高。

国务院2015年专门出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鼓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养老基金结余额,可在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确定具体投资额度,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

在江苏千亿养老基金委托投资运营前,北京、安徽、湖北、广西等8个省(区、市)已先行一步,由地方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300亿元,其中180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社保基金2016年报,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37%。

实际上,在国务院出台《办法》之前,广东省和山东省就已率先探索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部分积累资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运营,并获得较高投资收益率。

“今后,还会有越来越多省份将本地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部分积累资金进行投资运营,也是国际上通行做法。”人社部社保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

投资首先考虑安全

“养老保险基金是广大参保人的‘养命钱’,投资总是有赚有亏,如果亏了怎么办?”采访中,有企业职工担心基金投资的风险。

“我们是在合理测算全省今后若干年养老基金收入、支出情况,准确把握养老金基金结余规模的变动趋势,留足退休人员养老金后再进行稳妥投资的。”省财政厅相关人士说,对于职工“养命钱”,我省在委托投资时首先考虑的也是安全。因此,选择保底收益方式委托投资。

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是目前国内养老基金投资受托机构。江苏委托投资资金主要来自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较大的市(县),其他市县可根据基金管理运行情况,在保证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前提下,自愿确定是否委托投资运营。委托投资运营的1000亿元基金,也只是江苏养老保险结余基金的一部分。按照相关协议,基金委托投资后,全国基金理事会将定期公布投资收益情况。

按照规定,我国养老保险基金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养老保险基金也可通过适当方式参与投资。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养老保险基金可进行股权投资。范围限定为中央企业及其一级子公司,以及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省级财政部门、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出资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从规定的投资项目类型看,主要也是偏向于稳健低风险类型。

让企业退休职工受益

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增值后,企业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增幅会不会加大?“基金委托投资运营,更多是从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的角度考虑。”省人社厅相关人士表示,无论从养老金的“出口”还是“进口”角度看,都需用活现有养老保险基金,通过委托投资运营等更多方式提高收益率。

进口方面,目前我省企业职工参保率已超过97%,进一步扩面征缴空间有限。和国内很多省份一样,长期以来,我省养老保险基金也是按国家规定存银行和买国债,投资收益率不高。

出口方面,到今年为止,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实现13年连涨。无论是前面连续多年10%的涨幅,还是今年超过5.5%的涨幅,其收入增幅都超过同期银行存款利率和国债收益。与此同时,人口快速进入老龄化的江苏,仅10年间,企业职工退休人数就从300多万猛增到670万,养老金申领人数增加一倍多。未来几年,申领养老金的企业退休人员还将进一步增多,养老保险基金负担更加繁重。

2007年出台的《江苏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规定》明确,在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前提下,根据国家和省统一部署,结合职工工资和物价变动等情况,按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年增长率的一定比例,每年定期调整基本养老金。“只有提高基金收益,扩大养老保险基金规模,今后继续增长养老金才更有底气。”省财政厅相关人士表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