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6万无业老人开领养老金 多缴、长缴可多领钱

“没想到啊,没想到。”26日下午,在甸柳新村街道办事处为民服务中心内,接过社会保障卡的王洪喜一遍一遍重复着。这是他这辈子领到的第一笔退休金。26日起,济南市开始全面发放城镇居民养老保险金。

养老保险

截至10月24日,全市登记60周岁以上领取养老金人数59695人,人员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全面完成,各级财政资金全部到位,保费收缴工作同步展开,基础养老金将陆续发放到老人手中。

80岁老人领到第一笔退休金

80岁的王洪喜一直靠打小工维持家人生计,所在单位也从未给他缴过保险,所以老了就只能靠老伴的退休金生活。“上周居委会来说我今天可以领钱,我觉得很突然,真想不到我可以享受这样的待遇。”他欣喜地表示。

与王洪喜相同遭遇的老人有很多。今年62岁的李传爱20多年前跟随老公从唐王来到甸北,她干过售货员,干过传菜员,也做过保洁等很多工作,但是单位都没给交过保险,年纪越大,她就越担心自己老无所养。没想到7月份登记参加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现在就领到了7月至10月的基础养老金240元钱。“拿到这些钱我就到超市去逛逛,买点好吃的,保养保养身体,政策这么好,我可得多活几年。”她打趣道。

一卡在手可参保缴费领待遇

此次发放到居民手中的不是存折,也不是普通的银行卡,而是加载了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据悉,按照人社部有关要求,济南市加快社会保障卡的推广使用,向城镇非从业参保居民直接发放社会保障卡,参保人一卡在手就可以参保缴费、领取待遇和查询个人权益信息。

济南市人社局将以此为起点,把更多的社会保障功能加载其中,利用3—5年时间,实现全市职工医疗保险、居民医疗保险等正在使用的社会保障卡的升级换代和新社会保障卡的推广普及工作,直至实现人手一卡的目标。

养老保险待遇城乡实现一体化

据济南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是养老保险体系的最后一个“盲点”。济南市自2011年7月1日起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进行统筹规划,按照新农保政策将城镇非从业居民纳入养老保险制度。养老保险待遇实现了“四个统一”:将“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同步提高至每人每月60元;“新农保”缴费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缴费统一规定为100至1000元、1500元、2000元十二个档次;同时缴费补贴统一,历下、市中、槐荫、天桥、高新区和历城区“完全失地”街道统一为:缴费100元补贴30元,200元至1000元每增加100元,补贴增加3元,1500元补贴70元,2000元补贴80元;其他县区和历城区非“完全失地”街道(乡镇)缴费补贴执行与“新农保”相同的政策;针对重度残疾人平均寿命低于正常人的实际情况,将其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提前至55周岁,县(市)区政府为其代缴最低档次养老保险费。

参保人多缴、长缴可以多领钱

城镇居民养老保险金计发办法与新农保一样,都是“60元+个人账户金/139”。其中,60元为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金由参保人每年交的保险费和财政补助、利息等积累起来形成。而“139”即139个月,被称作平均余命,即根据有关统计数据,我国人均寿命为71岁零7个月。不难看出,缴费越长、缴费越多,个人账户金累积就越多,养老金水平就越高。工作人员给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以缴纳15年为例,参保人按照每年100元缴纳,共需缴费1500元,达到60岁时月领取养老金约77元,到75岁共领取13860元,投入回报的收益12360元;如果按照每年2000元缴纳,共需缴费30000元,退休时月领取养老金约计327元,到75岁共领取58860元,收益28860元。

济南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办理社会保障卡需要二代身份证,有些因正在办理二代身份证而暂未领取到养老金的居民也不用担心,等二代身份证等手续办理完毕后,养老金将从今年7月份开始补发。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