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突破6.5关口 对理财投资有影响吗

2017年市场观点还是一片看衰在岸人民币走势。但没想到步入2018,美元事先倒下了,在经受特朗普政策和欧元抑制之下,上周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突破6.5关口,而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走高,对市场投资会有何影响?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突破6.5

在经历了2017年的升值后,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在进入2018年后继续走强,1月12日,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再度突破重要标志性关口,当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一度达到6.4832,创2016年5月3日以来的新低。

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

而在岸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更是在1月12日大涨408点,连续突破6.5、6.49、6.48、6.47关口,报收6.4665,创下去年9月8日以来新高。市场观点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更趋同步,货币政策更趋同向,一些主要非美货币升值将抑制美元上行,美元强势周期可能已经结束,而未来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预计保持在保持在6.4到7之间。

人民币升值对投资的利弊

1、人民币升值对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构成直接利好,因此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能够获取相对丰厚的投资收益,这是因为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除可以享受本身获得的收益外,还可以获得升值带来的附加收益,现在人民币一年期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一般在5%左右,若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在未来一年升值1%,那么现在用美元兑买人民币理财产品,一年后投资者获得的理论收益将在6%左右。

2、对于人民币走强的预期,使得部分风险资金抽离出黄金市场,转向货币市场,这不利于国内黄金价格的稳定。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也将降低以美元报价的国内黄金价格,在国际金价不变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高会导致国内黄金价格的下滑,特别是加工溢价率较高的黄金饰品,其价格走弱的幅度将高于普通实物黄金。

3、人民币升值对QDII构成直接利空,人民币升值将引发汇兑损失,会侵占QDII的投资收益。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QDII的收益水平远高于汇兑损失,那么还可继续持有,反之则是赎回为佳。特别是投资海外债券市场的QDII产品,如果预期的收益水平与人民币稳健收益型理财产品相差不大,在人民币升值概率加大的背景下,那么最好及早换成人民币稳健收益型理财产品。

4、对于债券型基金而言,由于人民币走强会使得市场排除短期内加息的可能,而利率的稳定对债券市场是直接利好,在此背景下除了浮动利率债券以外的债券品种都应有好的表现。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