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社保和新农合有什么区别 交社保必须停新农合吗?

如果是职场员工,公司都会为其购买社保,而如果是农村户口,并且没来城市就业的,也可为自己投保新农合。那么,社保和新农合有什么区别呢?下面小编就和大家介绍一下社保和新农合的相关信息,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社保和新农合区别是什么?

社保是指国家通过立法,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资源,通过收入再分配,保证无收入、低收入以及遭受各种意外灾害的公民能够维持生存,保障劳动者在年老、失业、患病、工伤、生育时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另外,社保中的五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

社保和新农合有何区别

新农合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简称,是为农民提供的一种医疗保障制度。是指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其采取个人缴费、集体扶持和政府资助的方式筹集资金。

社保中的医保具有“低水平,广覆盖”的特点,缴费以低水平的绝大多数单位和个人能承受的费用为准,并且在完成一定的缴费年限后可终身享受医疗保险报销待遇。而新农合只能是农村户口才能参加,并且是以家庭为单位整户参加,其费用是一年一交、一年一参合,并且只有参加了本年度的才可以享受报销。

从以上内容分析来看,社保中的医疗保险是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保险费,一月一交。而新农合是农民投保,并且需以家庭为单位参加,其费用是一年一交,并且两者之间的区别是新农合费用便宜,与医保相比更具普及意义,更体现全民医疗,不过新农合的报销比值浮动很大,最后报下来的钱肯定是不如医保报销的多。

交社保需要停新农合吗?

社保跟新农合并不冲突,一个是城市型全面保险,一个农村医疗保险,两个在发生医疗事故时,都能够起到理赔作用,意思是说:两个保险,在发生疾病的情况下都有用,不过前提是在社保归属地,社保归属地定点的医院,社保医疗才有效,而新农合则可以不限地域使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