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微博热搜产业链曝光 关停一周损失千万

微博热搜不仅能让一个明星保持高热度,还能让一个八十线以外的普通人迅速为人所知。换句话说,没有哪家媒体、哪个平台的议程设置能力可以超过微博,那么微博热搜是如何赚钱的呢?揭秘微博热搜产业链,24小时热搜报价20万。

微博热搜如何盈利

1月27日晚间,北京网信办约谈新浪微博负责人,要求其整改微博存在的内容管理问题。随后,新浪微博暂时下线热搜榜、热门话题榜、微博问答功能等板块,时间从2018年1月27日21时至2月3日21时,为期一周。

据相关报道称,此次新浪微博暂时关停热搜,带来巨大的损失。另外,此举也让很多网络平台和业内专家认为,未来可能会出台更加严格的网管制度,以达到净化网络的作用。

乌龙事件牵出了“买热搜”

“微博热搜”代表新浪微博上最热的资讯,实时搜索热点会每10分钟更新一次,搜索榜按搜索人数次数来排名。

前不久,“紫光阁地沟油”这一“乌龙话题”大热,让“买热搜”为公众所知——微博热搜到底是搜出来的,还是买出来的?1月4日至5日间,《紫光阁》杂志社官微连发3条微博,点名嘻哈歌手PGONE歌曲涉嫌教唆青少年吸毒与侮辱妇女,并呼吁公众人物应传播社会正能量。

有PGONE粉丝群截图显示,其粉丝误以为紫光阁是一个饭店官微,策划了一场“刷热点”事件,群内有人提到“联系了卖热搜的,明天做一个热搜出来,大家到时候去刷评论”。1月7日晚,微博热搜榜出现“紫光阁地沟油”一词。

话题“紫光阁地沟油”遭广大网友群嘲,被贴上年度第一笑话的标签。对此,微博公开回应称,该词只是在“实时上升热点”中展示10多分钟,但由于搜索量不足最终未能登上热搜榜。网友截图的“热搜榜”并非排名前列的“热搜榜”,而是“实时上升热点”。

1月10日,上海网信办发文称,不能忽视近日因某艺人粉丝引起的“紫光阁地沟油”操控舆论的模式+闹剧,并认为造谣言、买热搜、疯狂举报、绑架社会舆论等娱乐资本操纵舆论方式,已是严重的社会现象,指出要严打在微博平台发生的热搜产业链。

热搜暂停让新浪损失不少

近来,热搜已经成为新浪微博收入的一大部分,在热搜暂时下线之后,有网友就对微博热搜关停这几天会损失多少钱进行了计算:按照市场均价计算,热搜前3名需要6万元,前5名需要5万元,前10名需要4万元。如果热搜的前50名全是花钱买的,那么共计费用大概为143万元。微博实时热搜榜每10分钟更新一次,一天下来累计更新144次。若以每次热搜榜有一半为花钱买的比例来算,那么关停的6天时间,微博累计损失为61776万元。

此外,在1月28日,微博还公布了一部分明星、节目和事件名称,表示这些将在3个月内不能再上热门话题榜或者热搜榜。

不过,这却让一些新媒体营销人员松了一口气,不少从业人员之前经常因为甲方付的预算不够而完不成考核,这次总算轻松不少,而且顺带“省了不少预算”。

微博意见领袖价值受质疑

目前,微博、微信等社交软件,拥有大量用户和粉丝,被不少媒介用来进行收费的产品推广、电视剧电影的宣传以及热点事件的报导及追踪等活动。不少网友把热搜作为了解热点事件的窗口,所以微博热搜的“跑偏”就会带来很多负面效应。

根据相关数据,新浪微博的下载量有21.4亿人次,微信的下载量达到33.7亿人次。

事实上,新浪微博的暂停热搜并不是单一事件。在2017年底,今日头条、凤凰新闻等网络平台已经开始被要求进行整改。不少媒体由此猜测,国家对于新闻媒体和社交网络的管控和整改力度还在持续加强,未来或将更加严格。相关专家认为,在该事件之后,大众将会重新审视微博微信的意见领袖价值。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