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医疗保险中断怎么办 还能享受医保待遇吗?

医保指社会医疗保险。社会医疗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法规,为向保障范围内的劳动者提供患病时基本医疗需求保障而建立的社会保险制度。那么,医疗保险中断怎么办,还能享受医保待遇吗?

医疗保险中断了可以报销吗

医疗保险一般指基本医疗保险,是为了补偿劳动者因疾病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而建立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通过用人单位与个人缴费,建立医疗保险基金,参保人员患病就诊发生医疗费用后,由医疗保险机构对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医疗保险中断能享受医保待遇吗?

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参保缴费手续或连续中断缴费3个月的,视为中断参保。在中断后办理参保手续并连续缴费满6个月后,方可享受医保待遇。参保人员当月未缴费的,不享受职工医保待遇。

1、因用人单位中断。因用人单位欠缴社会保险导致本单位所有职工医保待遇封锁的,可在足额缴清所欠费用的次月起恢复职工医保待遇,因用人单位未按时为职工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导致职工医保中断的,在办理参保手续并连续缴费满6个月后方可享受医保待遇。

2、因个人因素中断。因参保人员个人原因中断参保的,可按规定补缴中断期间职工医保费。在中断期间和等待期内发生的医疗费,不列入医保开支范围。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