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生育保险怎么报销 2018生育保险能报多少钱?

生育保险是适龄或者育龄男女共同关心的一个话题,女性购买了生育保险之后生孩子可以领到一笔不菲的钱,因此对于广大女性职工来说生育保险很有必要,但是关于保险的办理,报销,流程等很多人不熟悉。那么关于2018生育保险怎么报销呢?一起来看看下文就知道了。

生育保险如何报销?

1、报销使用条件,职工在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时使用,所在单位缴纳生育保险时间达到当地社保部门规定的期限,一般是半年或一年以上,具体由地方政府的生育保险报销政策规定,各地没有一致的标准。

生育保险

2、报销时间,一般是生育分娩出院以后交齐相关证件后办理。一般宝宝的《出生医学证明》要在当地的妇幼保健等机构办理,出院当天是办不了的。也有半年内有效,或者是三个月内,或是一个完整年度,询问清楚,以免过了时间无法报销。

3、办理机构:在医院的社保科或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具体可以咨询医院社保科或是社会保障大厅,询问所需证件准备是否齐全,以免来来回回,浪费时间和精力。

4、能报销多少,分为按实际生育费用的比例报销和定额报销,具体政策由当地政府规定。按比例报销,按照生育住院总费用的85%或其他比例报销,定额报销的,即无论生育住院发生的实际费用是多少,都按规定的金额发放。

5、生育保险支取方式,会开具转账支票或是统一发放到报销人的个人银行卡中,按照当地社保部门划转社保资金的代发银行不同,银行卡的发卡行也不同,转账支票就需要名章、身份证、银行卡支取,当时就可开具;银行卡发放就需要身份证和银行卡正面印在一张的复印件,等待时间长短不一。

6、生育保险男方缴纳,女方也可以按50%的报销比例进行报销,具体报销办法详细询问当地社会保障部门。各地有社会保障服务大厅,可以当面咨询,也可查询社保经办机构电话咨询具体政策。

7、二胎政策放宽以后,二胎生育保险同样可以使用,报销政策和一胎一致。

2018生育保险报销后有多少钱?

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用人单位是必须购买生育保险的,不过2018生育保险能报多少钱呢,别急,我们接着往下看,一般来说生育保险覆盖了生育医疗费用与生育津贴两个部分,详情如下:

1、生育医疗费用:这部分的一般所指的是接生、剖腹产、产检、住院的费用,因为每个地域不同,所以报销的标准是不一样,但是需要广大的年轻女性注意的是,生育医疗费用是有上限的,大致在5000元左右,超出的部分需自己承担。

2、生育津贴费用:而生育津贴费用覆盖了产假和休产假期间的生活费,公式是【生育津贴的领取金额=分娩当月单位平均缴纳“工资基数”÷30×产假天数】。

结合生育医疗费用与生育津贴费用,2018生育保险报销多少钱就一目了然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