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大学生陷网贷后发信息自杀 网络贷款的危害有哪些?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进行网络借贷,他们自身缺乏足够的偿还能力,随之引发很多严重的社会问题。日前,一名大学生陷网贷后发信息自杀,一条花季生命逝去令人痛心也引人深思。

大学生网络贷款

针对“张家口一大学生身陷网贷,发自杀信息后死亡”一事,3月2日上午,张家口警方前往李兴元米脂县老家,查询家人与李兴元之间的汇款记录及通话记录。李兴元母亲告诉记者,家人今日才知李兴元贷款的网络平台不止一家。记者联系张家口警方,对方表示李兴元死亡事件详情正在调查之中。

21岁的李兴元,是河北一所高校的大三学生。2018年1月30日,他被发现在张家口学校附近的宾馆内死亡。警方解锁其手机后,发现他生前在多家网络贷款平台贷款,曾用贷款购买苹果手机。

家属质疑宾馆耽误救助时间

李兴元的姐姐告诉记者,1月30日凌晨3点20左右,习惯半夜起床的李运生(化名)醒来后,看到儿子李兴元发来的轻生短信。李运生立即打电话询问,李兴元默不回答。李运生安慰儿子,“好好睡一觉。明早我们谈一谈。”

天亮后,李运生却发现儿子的电话再也打不通了,遂嘱托儿子在学校的朋友张某帮忙寻找。7点50左右,张某到达李兴元住宿的宾馆询问,宾馆方面称未有此人入住。

当晚21点27分,李兴元的家人接到学校老师打来的电话,称派出所接到一则“孩子自杀死亡”的报警电话,现场有李兴元的身份证,让家属前去确认。

听到这一消息,李兴元的父亲、母亲、姐姐、叔叔四人连夜乘火车从陕西榆林赶往河北张家口,寻找儿子。1月31日下午,一行四人到达张家口市新车站派出所后,被警方带到殡仪馆,确认死者正是李兴元。

李兴元的叔叔李明宇(化名)告诉记者,“家人没去过事发宾馆,警方告诉我们已经把宾馆封锁,工作人员报警晚,是因为宾馆工作人员当天换班的原因。警方到现场时,李兴元趴在宾馆卫生间的地板上,地面散布着燃烧过的木炭灰烬”。

李明宇总结到,从通话记录的时间来看,李兴元的去世时间应当在凌晨3点20分之后,当时距离张某7点50左右寻至宾馆,过去4个半小时,如果当时宾馆工作人员去寻找,或许李兴元还有一线生机。

李兴元母亲称,家人从警方处了解到,30日中午,宾馆并没有查房,直到下午18时许,宾馆上门催促李兴元缴纳房费时,才发现扒在地上的李兴元。18时45分,警方接到事发宾馆工作人员报警,120救护人员赶到后,确认李兴元已死亡。家人质疑宾馆早晨为何否认李兴元入住,认为宾馆延误了抢救儿子生命的时机。

催款信息骚扰家人

据李兴元母亲讲,儿子有网络贷款的事,只和他父亲交流。

2017年10月中下旬,父亲知道儿子背负网络贷款后,曾断断续续给李兴元打了共计4万多元用于还款。李运生回忆,儿子称自己有5万多元的欠款,到快放寒假时,欠款数额剩余五六千元。

放寒假后,儿子没有直接回家,在学校周边做兼职挣钱还欠款。他告诉家人,说等过年时再回家。距过年还有半个月时,李兴元却身亡宾馆,至今尸体还未还乡。?

李兴元母亲告诉记者,2017年12月底,她第一次接到网贷公司的催债电话之后,曾多次打电话、发短信询问儿子网贷一事,儿子都默不回答。他们从警方得到的信息是李兴元贷款的网络平台很多,据李兴元的朋友张某讲,李兴元曾在五家网贷平台贷款。

现在,儿子已去世两月,仍不断有网贷公司的人拨打家人的电话催债,发微信恐吓家人,称“不还钱,你们看着办!”2月24日,因经受不住微信上的催债恐吓,她向警方举报网贷公司骚扰家人。

如今面向大学生贷款的平台越来越多了,网络平台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对大学生进行网络借贷来获取高额回报。那么,这些网络贷款平台给大学生带来了哪些危害呢?

大学生网络贷款有哪些危害?1、影响学生自身发展

大学生尽管从年龄上来看是成年人,从法律上来讲也是具有一定刑事责任的个体,可以对自己的行为作出一定的预判。然而,大多数大学生的经济来源还是主要依靠父母,他们还没有足够的能力来养活自己。

大学生陷网贷

普通家庭要抚养一名大学生的压力较大,能够为大学生提供的生活费用毕竟有限,如果通过网络借贷来购买奢侈品、赌球等必然会造成极端恶劣的后果。其主要危害还是对于学生自己,这样的例子已经很多。

2、影响家庭和谐

网络贷款的利息和手续费是十分巨大的,据相关报道,5万元贷款一年的“服务费”是12%,也就是6000元左右,再减去交给网贷平台的保证金,最后到手大约是4万元。

这样的高利息远远超出银行机构的贷款,与助学贷款相比更是超出很多。大学生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很多大学生出身于农村,家里条件并不充裕,能够承担一名大学生的费用对于很多家庭而言都有一定难度,有很多还要依靠助学贷款等来完成学业,如果再去通过网贷来挥霍,到期无法归还后还是要家庭来买单。

这样无疑给家庭造了巨大的负担,影响家庭的正常生活,严重的还会导致家庭倾家荡产,要回报家庭更是无从谈起。因此,大学生网络贷款还会影响到家庭的和谐发展。

3、危害社会稳定

大学生是祖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也是国家的栋梁和希望,社会的繁荣和稳定发展离不开大学生。在校大学生的本职工作理应是搞好学习,如果沾上网贷将造成巨大的影响,如果金额过大将会让大学生本人无法承担偿还,一些大学生在到期无法由自己偿还,又不敢向家人和亲人借到资金偿还贷款就会使借贷金额越来越大,往往因为巨额贷款不还而被告。

部分借贷者就会被逼走上触犯法律的绝路,在一些高校大学生就出现了类似情况,由于到期不能承担还款,偷盗摩托车被捕入狱,最后被处于坐牢的悲剧发生。因此,网贷的危害还会将触角伸向社会,给社会带来极大的危害。

4、影响学校人才管理

高校是我国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但从目前来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难度与日俱增。从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到网络借贷问题的发生,网络的利用成为了一种带有争议性的问题。

也给学生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在一些调查数据中显示参与网络贷款的人数所占比例很高,大学生如果不将精力集中在学习上,而是通过网贷来购买奢侈品来满足虚荣心或者赌博,高校的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又怎么能够得到很好的保障?因此,网贷也会影响到高校大学生的人才培养和管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