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新型农民被称绿领 新型农业经营项目有哪些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农业面目已经焕然一新,很多农业产业都开始与高科技,互联网接轨。日前全国两会上,新型农民被称绿领引来不少网友的关注,政协委员称现在新型农民有知识敢拼搏,应该叫他们绿领,希望以后能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那么所谓的新型农民是什么?如今新型农业经营项目又有有哪些?

新型农民被称绿领引热议

“过去一些人有时称农民为‘老农民’,认为‘老农民’比较穷、比较土,但我们的新型农民有知识、有文化,应该给这群人新的称呼,叫做‘绿领’。”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在今天的“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上表示,要让“绿领”成为城里“金领”“蓝领”羡慕的一群人。

什么是新型农民

新型职业农民是指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以农业生产、经营或服务作为主要职业,以农业收入作为主要生活来源,居住在农村或集镇的农业从业人员。

新型农民被称绿领阶层

2017年1月29日,农业部出台“十三五”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规划提出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国新型职业农民总量超过2000万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规划提出,以提高农民、扶持农民、富裕农民为方向,以吸引年轻人务农、培养职业农民为重点,通过培训提高一批、吸引发展一批、培育储备一批,加快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新型农业经营项目

1、农村电商:在今年的《十三五脱贫攻坚计划》里明确将农村电子商务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提出了改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促进电商、快递进社区进农村,帮助农村就业。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作为主题,首次将农村电商单独列出。

2、新型农业化肥:有机肥的前景可谓是朝阳企业,特别是那些低毒农药、生物肥料、生物农药、有机肥等都会获得国家大量的补贴和支持。农业部近日对2017年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做出部署,提出了实施“七个行动”,主要包括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推进养殖粪污综合治理行动,以及推进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等。

3、休闲农业: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休闲农业接待人次和经营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18年,我国休闲农业市场规模将接近5900亿元!预计到2020年,我国休闲农业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接待人次达33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7000亿元。休闲农庄、亲子农庄、休闲农业产业园、创意农业、都市农业、乡村旅游等都会成为休闲农业的杠杆。

4、农业环保:土壤修复、有机农业、生态养殖、循环农业等都将成为农村创业者掘金的好机会,国家鼓励和支持第三方治理,所以说对于这一方面的行业会给予很大的支持力度。农村的未来,发展势头一定很猛,特别是土地确权之后,农村的市场被众多创业者盯上,农村,注定在未来是发展最猛的地区。

5、农产品加工:我国农产品加工水平不高,与国外差距较大。我国农产品加工率只有55%,低于发达国家的80%,果品加工率只有10%,低于世界30%的水平,肉类加工率只有17%,低于发达国家的60%。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