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香港证监会叫停ICO 2018数字货币值得投资吗?

香港证监会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香港证监会叫停ICO,首次代币发行人BlackCellTechnologyLimited(BlackCell)将停止向香港公众进行ICO,并同意将相关的代币归还予香港投资者以取消有关的ICO交易。

香港证监会叫停ICO提醒投资者需谨慎

证监会发现,BlackCell通过其开放给香港公众的网站推销一项ICO以便向投资者出售数码代币,并在促销过程中向投资者指出会利用ICO的所得收益来开发一项流动应用程序,代币持有人将有资格赎回BlackCell的股权。

香港证监会为什么叫停ICO

证监会认为在有关情况下,上述安排可能构成集体投资计划。为响应证监会的监管关注事项,BlackCell也承诺,除非符合《证券及期货条例》下的有关规定,否则不会设计、订立或推广任何构成“集体投资计划”的计划。

公告表示,若ICO涉及向香港公众提出购买集体投资计划中的权益或参与集体投资计划的要约,除非获得豁免,否则或须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事先获得认可或符合发牌规定。集体投资计划中的权益被视为《证券及期货条例》所界定的“证券”。

2018年2月9日,香港证监会就发布了一则为《证监会告诫投资者防范加密货币风险》的公告。公告中称,由于市场风险逐渐增加,证监会继续监察管理市场,在必要时刻会采取行动,同时香港证监会还致信了正在当地市场招揽投资者的7家ICO组织,对其声明,涉及ICO的数字代币将会被认为是证券,将纳入监管。

针对数字货币及ICO的监管政策正在全球范围内缩紧。由于很难通过传统融资渠道获得资金,区块链初创企业的发展仰仗于ICO(首次代币发行)的支持,但目前炒作成分居多的ICO项目也不在少数,甚至不乏传销诈骗项目滋生,美国、韩国等交易活跃地区已经纷纷出台了相应的监管措施。

大陆在对待ICO方面更加谨慎。去年9月,央行等七部委就联合发布公告叫停了各类ICO,明确将ICO定性为“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