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虚拟偶像已超20名 虚拟偶像产业发展前景怎么样

自初音未来引爆虚拟偶像市场以来,国内应声开始效仿出行了多种虚拟偶像,时至2017国内虚拟偶像已超20名,已然演变成一个数以亿计的巨大产业。但目前国内虚拟偶像的商业发展模式,仍然处于起步的阶段,那么未来虚拟偶像产业发展前景怎么样?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国内虚拟偶像已超20名

2017年,可以说是虚拟偶像的爆发年,不管是真的打算经营,还是另有所图。14名虚拟偶像及组合正式在中国出道,使得国内虚拟偶像已超20名。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4名虚拟偶像中,有4名男性虚拟偶像正式出道,而在此之前这个数字还是零。

虚拟偶像

此前,B站赴美提交IPO申请,再次引发市场对“二次元”文化的关注。除了动画、漫画,作为二次元细分领域之一的“虚拟偶像”如今也在国内大面积开花,在肯德基、光明、百雀羚与一位名为“洛天依”的虚拟歌手之间产生商业互动,甚至直接找到她代言后,资本也渐渐嗅到了虚拟偶像背后年轻群体的金钱味道。

在洛天依、涂山苏苏等虚拟偶像陆续登上卫视的大型晚会,甚至不久后可能登上央视后,也让“虚拟偶像”为更多人的所认识和接受。

虚拟偶像产业发展前景

2016年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舞台上,洛天依与歌星杨钰莹合唱歌曲《花儿纳吉》将二次元推向主流市场,不仅洛天依的知名度被提升,湖南卫视春晚的收视率也因此上涨。之后洛天依还开始为食品品牌三只松鼠演唱《好吃歌》、参与游戏代言等一系列商业活动。太合音乐集团也与洛天依版权方达成合作为洛天依量身打造歌曲,将其推向大众市场,今年6月的万人演唱会也在筹备中。

但受制于受众规模、经验不足等问题,目前洛天依等虚拟偶像的商业变现模式仍然较为单一,除了少量商业代言和现场演唱会,并没有稳定的盈利模式。此外,相关演唱会的举办次数屈指可数,以虚拟偶像为核心的产业链开发也还在初期阶段。加上版权保护的缺失,洛天依等虚拟偶像的非正版周边、软件在国内购物网站横行,这也让虚拟偶像今后的推广和商业开发增加了难度。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邓丽丽对此表示,互联网付费模式逐渐确立的当下,国内“85后”、“90后”、“00后”成为新一代消费群体,他们不仅具备有一定的消费能力,消费意识也在不断增强,这让虚拟偶像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由于目前国内虚拟偶像市场尚未成熟,商业开发模式也有待探索,这使得虚拟偶像未来的发展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