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新世相的刷屏事件是什么 揭秘新世相知识付费营销陷阱

3月19日一大早,很多人还在被窝里,就被新世相的营销课刷了屏。那么新世相的刷屏事件是什么呢?就是以“拉人头返利”为营销手段的“新世相营销课”销售链接在朋友圈被大量转发。有网友已赚取上万元返利。

新世相的刷屏事件

3月19日上午,继“逃离北上广”“丢书大作战”后,新世相推出的营销课海报再度刷屏朋友圈。新世相宣称“首次公开‘潮水式刷屏’的营销方法论”,课程起步价19.9元,“每多一万人购买学费涨5元,转发邀请好友可拿40%提成。”

这意味着只要用户邀请好友购买课程,即可获得现金返现;且好友再次邀请好友,原用户也可获取收益。据收益榜单,排名第一的用户“已赚17429.4元”。

这一波知识付费的营销很快引发“多级分销”争议,紧接着,微信以“诱导分享”等理由停封活动页面并进行相应处罚。目前分享活动已停止,点击“新世相读书会”公众号下的购买链接,显示“确认信息失败”。

对此,新世相官方微博发表回应称:“接受微信处罚并立即进行整改,此前参与活动的用户仍然可以提现”,并表示新世相营销课会在自己的平台内销售,“想购课的用户可以直接在APP内购买”。

又一次“刷屏”的新世相

“从19元到24、29、39元速度太快。本来我是第四个加入微信群,30秒时间内,群内人数直接到了100多。”3月19日上午9点多,从事广告公关工作的小冉以34.9元的价格购入“新世相营销课”,“有点好奇营销课的课程内容,对方做的营销影响力确实大,适合我这一行,然后也想看看最后能涨多少,有种看戏心理。”

根据“新世相读书会”的活动页面,“新世相营销课”共9节,原价199.9元,由创始人张伟携核心团队“独家复盘两年实践案例,系统梳理营销方法论”,涉及内容生产、话题引爆、品牌打造、用户增长、产品逻辑等多个方面内容。

而引发刷屏则是因为新世相推出了分享返现活动。据了解,每当有用户通过分享页面购课,原来的用户就能获得40%的学费作为奖励金。此外,销售影响力第一名还能获得价值50万元的新世相推送。

“学费每一万人购买涨5块,刺激别人下手买课程;然后用分销刺激别人转发,不断推动裂变。”网友“夏洛不明”说:“虽然这波裂变营销确实厉害,但感觉像传销。我朋友圈里有人拿了1000多收益,可怕。”小冉获得了60元奖励金,“四个好友通过我购买了课程,但是还没有到账。”

而随着事态发酵,不少网友质疑活动涉及“多级分销”,且包含“诱导分享”,违反了相关规定。随后,微信封停购买链接,活动很快被叫停。与此同时,课程已购用户中也掀起“退款”潮,数千名用户自发组成了20多个“新世相(韭菜交流大会)”微信群,要求组织方退款。

网友“沐梵”表示,自己批判的是传销式的营销模式,认为这种方式“存在欺骗痕迹”,“是我粗心,开始购买的时候,只是担心因购买人数多而涨价,并未注意到‘返利模式’,如果注意到了,我一定不会买。”

新世相创始人张伟则在朋友圈回应:“做付费内容,销售自有销售的逻辑,内容有内容逻辑。我对销售同事的要求就一个:全力卖好,按商业逻辑,做最硬的销售。我对内容同事要求也只有一个:市面上最好的付费内容,不要之一。”

目前,“新世相读书会”的课程页面依然存在,但公众号中的购买链接已经暂时失效。新世相称:“原有榜单依然有效并可在APP内查看,提现功能正常,欢迎在新世相读书会小程序和APP内提现。”

新世相营销陷阱

在从业者看来,借助微信群的分级营销,知识付费的内容运营方在短期收获了可观的利益,但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知识付费领域暗藏的风险正在破坏整个行业的生态。

“原以为花费54.9元能直接获得感兴趣的课程,却不想差点跌入一个陷阱。”消费者贾先生表示,3月19日,朋友圈中刷屏式地开启了《新世相营销课-十大爆款全复盘》课程的宣传,内容为创始人张伟首次公开复盘新世相“爆款”的诞生过程。然而,通过识别宣传海报上的二维码并完成付费后,贾先生却被拉入一个近百人的微信群,通过链接下载新世相读书会的App,并绑定微信号才能听课。

有同样遭遇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以39.9元购买这一课程的宋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群内有“新世相班主任”和“学习委员”两个类似管理员身份的存在,其中,“新世相班主任”发布消息称,已付费学员每邀请一位好友报名营销课程,即得40%现金返现,多邀多得,上不封顶,若邀请的好友同时还邀请了另一位朋友报名营销课程,也可获得10%的现金返现,所有分享者只需在新世相微信公众号生成自己专属的海报,分享扫码即可。

“此前也在其他的知识付费应用上买过课程,通常来说完成付费后直接就跳转到了课程页面,被拉入微信群还是首次。”

借助分享返现的方式,新世相营销课程的售价也水涨船高。从课程营销海报上可以看出,每万人购买该课程,售价即上涨5元,截至3月19日11时,购买该课程的人数已超过9万人,售价也达到54.9元,由此推算,新世相初始的课程售价仅为9.9元。

有消费者发现,群内“新世相班主任”发布的消息中,竟然还有与课程不相关的付费链接。“本来以为‘新世相班主任’发布的是课程下载地址,谁知道点进去是一个名叫静雅书院199元支付学费的页面,支付按键上方标注着‘报名即赠送价值69.9元课程《静雅诗词大会》’。”

消费者李先生指出,群内已有不少消费者要求退款,然而新世相方面却表示,群内所谓的“新世相班主任”并非官方,而是外人混入借机蹭流量,正在逐群排查踢出。

随着争论的不断升级,微信团队也很快发布公告称,微信团队严厉打击多级分销等违规行为,在《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等规则中也有明确规定。新世相通过多层抽成等方式推广网络课程,违反了微信平台规则。

目前微信团队已对相关公众号进行了处罚。随后,新世相读书会分享页面被封,账号因违规暂不支持关注。对此,记者也多次致电新世相,但电话均处于占线的状态。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