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人民币人物为虚构 人民币上的画像源自哪里?

长期以来,人们对第四套人民币图案的的设计原型都很感兴趣,之前,社会上一直盛传第四套人民币人物为虚构。近日有记者采访了第四套人民币的设计者,也揭开了第四套人民币的设计历史,那么第四套人民币人物为虚构吗?人民币上的画像源自哪里?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设计师称人民币人物为虚构吗

有“人民币制版师傅”之称的刘大东先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说,“当年我主要是负责人民币的制版工作,设计者不是一个人,而是好几个人组成的创作班子。不过,我记得周令钊老师主要是画图案、花饰,张奉杉老师负责山水风景,人像素描是侯一民和邓澍夫妇画的。”

第四套人民币

侯一民先生,原为中央美院教授,他是绘画大师徐悲鸿的弟子。侯先生介绍,早在解放前他就开始了绘画创作,但参与人民币的设计是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的。

第四套人民币上的画像源自哪里

侯先生说,此前有传说找到了第四套人民币上的侗族少女的人物原型,这其实是误传。当时为第四套人民币制作人物图案,都是虚构绘画出来的,并没有张三或李四的原型。

据侯先生介绍,当时他们沿着云南边界走了一圈,从西双版纳到贵阳、桂林、蒙古等少数民族居住地,走了一万多里,耗时3年才绘画出来。在走访期间,他们不仅看人脸,还要观察民族的衣服和装饰,画好初稿后,会再拿回去多次修改和加工。

“如果说这个人长得很像钞票上的人,这是可能的。因为我们就是结合了当地人的气质和五官特点画的。”但不能这么对号入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