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年报十大盈利王曝光 贵州茅台年收入582.18亿元

2017年已经圆满过去了,那么在过去的一年里,哪些上市公司赚钱最多呢?近日,一份2017年报十大盈利王曝光,其中贵州茅台年收入582.18亿元蝉联冠军,年报各项指标远超预期,较上年同期大涨49.81%。这是茅台晋级全球烈酒市值第一之后,首次公布年报。

贵州茅台酒

随着年报披露进入高峰期,上市公司2017年每股收益也纷纷浮出水面。尽管目前还有半数上市公司还未披露年报,不过由于去年前三季报中每股收益表现突出的公司已经公布年报或业绩快报,近1500家上市公司2017年每股收益的排名提前曝光。其中,贵州茅台蝉联A股盈利王。

NO1、贵州茅台,每股收益:21.56元

贵州茅台3月28日发布了亮丽的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2.18亿元,同比增长49.8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70.79亿元,同比增长61.97%。每股收益21.56元,蝉联A股“盈利王”。亮丽的业绩增添了贵州茅台持续大手笔分红的底气。茅台宣布对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9.99元(含税),共分配利润138.17亿元,相当于公司拿出一半的净利润进行分配。

贵州茅台认为,2017年白酒行业进入新一轮上升期,行业回暖趋势更加明朗,生产集中度更加提升,提价增利趋势更加明显,品牌营销更加风行,白酒企业探索新零售更加快速。在年报中,贵州茅台透露2018年目标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左右,以及完成基本建设投资25.72亿元等。

对此,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在此轮白酒行业的新发展中,“强者恒强”的集中化趋势将会越来越明显,未来几年内行业龙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可能性颇大。

NO2、吉比特,每股收益:8.53元

吉比特日前发布2017年年报,财报显示,吉比特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4.40亿元,同比增长10.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6.09亿元,同比增长4.14%。

吉比特主营业务为网络游戏的研发运营,主要产品包括《问道》、《问道手游》、《不思议迷宫》等端手游产品。其中《问道手游》截至2017年12月31日累计注册用户数量超过2200万;《不思议迷宫》,截至2017年12月31日累计注册用户数量超过1,000万。

收入方面,公司游戏业务收入14.38亿元,营业成本1.31亿元,毛利率90.88%。其中营业成本增幅大于营业收入的增幅的原因,主要是2017年新游戏《不思议迷宫》、《地下城堡2》均为代理运营游戏,需要向游戏研发厂商支付游戏分成。

对外投资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对外先后投资了热区网络(游戏研发)、成都星火(影视原创)、易玩网络(经营TapTap)、心动网络等公司,投资金额2938万元,同比增长1.91%。

NO3、丽珠集团,每股收益:8.09元

近日,丽珠集团发布了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5.3亿元,同比增长11.49%;净利润44.3亿元,同比增长464.63%;扣非后净利8.2亿元,同比增长20.16%;每股收益8.09元。公司拟每10股转增3股派发红利20元(含税)。

丽珠集团表示,2017年集团完成了六大突破:参芪扶正注射液新增袋装获批;注射用艾普拉唑钠获得生产批件;丽珠单抗6个产品进入临床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丽珠单抗第一个全球创新药物重组人源化抗PD-1单克隆抗体顺利获批美国临床试验;维星股权成功出售给集团提供了资金保障;销售战略转型,确立了保障销售持续增长的战略方针。

丽珠集团表示,2018年公司将布局艾普拉唑针剂上市工作,积极应对各省的招标增补,争取快速形成有效销售;做深做细产品的学术推广,全面推进部分重点品种的四期临床;加大非处方药推广力度,多渠道增加产品销售量,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

NO4、永安行,每股收益:6.46元

永安行4月1日晚披露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3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6亿元,同比增长343.85%;每股收益6.46,公司拟每10股转增4股派发现金股利7元(含税)。

据了解,永安行旗下的公共自行车项目主要由当地政府资金支持,所以营收较为稳定,且几乎不会受到监管政策的影响。根据公告显示,永安行目前经营状况良好,资本公积充足。永安行目前的主要业务是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共享单车系统、共享助力自行车系统、共享汽车系统等共享出行平台的研发、销售、建设、运营服务。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已成功开发出新一代公共自行车系统,较好地解决了共享单车乱象难题,正成为公司业务的增长点。

业内人士表示,该系统是未来解决城市共享单车出行的一种有效途径,将成为城市自行车出行的新典范,同时将大大促进公司的业务增长。

NO5、中国平安,每股收益:4.99元

中国平安3月20日披露2017年业绩,拉开了上市保险公司年报大幕。年报显示,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90.88亿元,同比增长42.8%;每股收益4.99元。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中国平安大幅提升分红水平,拟向股东派发股息每股现金1.0元,全年合计每股派息1.5元,同比增长100%。中国平安表示,这得益于公司业绩的持续强劲增长和偿付能力充足稳定的支持。

核心金融业务方面,2017年尽管受到134号文件实施的影响,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仍同比大增32.6%至673.57亿元;代理人规模较年初增长24.8%至138.60万;代理人产能稳步提升,人均每月首年规模保费8373元,同比增长7.1%。2017年,平安产险原保费收入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21.4%,综合成本率96.2%。

公司确立了未来十年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的战略规划,并成功孵化出如陆金所控股、金融壹账通、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等一系列金融科技和医疗科技平台。

NO6、养元饮品,每股收益:4.67元

养元饮品近日披露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41亿元,同比下降13.0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10亿元,同比下降15.72%。每股收益4.6664元。公司年报拟10股送4股派26元。

公司的主要产品为标注“养元”商标、“六个核桃”商标的植物蛋白饮料核桃乳。报告期,公司共生产核桃乳等植物蛋白饮料84.02万吨,销售核桃乳等植物蛋白饮料84.81万吨。2017年,养元饮品的主营业务收入均来自于植物蛋白饮料行业,其中核桃乳营业收入为76亿元,占比为98.45%;其他植物蛋白饮料营业收入为1.2亿元,占比仅为1.55%。

不过,公司核桃乳的生产量和销售量分别下滑13%和11%左右,养元饮品的营业收入也比上年减少了11.76%。养元饮品在2017年年报中提到,从产品种类来看,公司产品种类较为单一。从长期看,公司可拓展的市场空间将相对缩小,会对销售收入的持续快速增长形成一定制约。

NO7、沧州大化,每股收益:4.36元

4月9日,沧州大化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44.17亿元,同比增长50.05%;化工新材料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74.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3亿元,同比增长245.77%,化工新材料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34.06%,公司每股收益为4.36元。公司拟10转4派5元。

公司表示,在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明显,公司主导产品TDI平均销售价格同比有较大幅度上涨,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同时,公司全年生产稳定,通过大力推行全面预算管理、集中采购、严格招投标等措施严控成本;加强产品质量控制、创新驱动、技改技措等内部管理以降本增效,致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度的增长。

NO8、万华化学,每股收益:4.09元

万华化学3月12日晚间发布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31.23亿元,同比增长76.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35亿元,同比增长202.62%;每股收益4.09元。报告期内,公司聚氨酯、石化、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系列产品销量实现25%/24%/51%的增长,毛利率分别达55.4%/12.5%/31.5%,综合毛利率同比上升8.6ppt,主要受业绩期内MDI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同时石化、新材料业务逐年放量。

中金公司认为,2018年预计MDI价格继续维持高位,行业景气度持续。目前纯MDI库存较低,供应紧张,万华一季度纯MDI挂牌价平均30,241元/吨,同比去年一季度上涨28%,聚合MDI分销/直销价同比17Q1上涨10%/9%。未来全球新增产能供应量有限,沙特及联恒二期目前负荷较低,装置检修与不可抗力频发,造成局部乃至全球供应紧张,MDI高景气度持续。

NO9、寒锐钴业,每股收益:3.91元

作为钴粉龙头,寒锐钴业的业绩底气足。今年2月,寒锐钴业交出亮眼的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2017年,寒锐钴业实现营业收入14.65亿元,同比增长97.16%;实现净利润4.49亿元,同比增长575.04%;基本每股收益3.91元,同比增长428.38%。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6股并派现10元。寒锐钴业2017年钴产品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2.67亿元,同比翻番,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进一步上升,由82.21%上升至86.47%。钴产品2017年的毛利率为51.32%,同比增长达29.43%。

寒锐钴业以钴粉产品为核心,其他钴产品为补充,形成了从原材料钴矿石的开发、收购,到钴矿石的加工、冶炼,直至钴中间产品和钴粉的完整产业流程,是国内少数拥有有色金属钴完整产业链的企业之一。受益于产能的扩大,寒锐钴业今年一季度预计可实现净利润2.46亿元-2.61亿元,同比增长395.05%-424.65%。

NO10、长春高新,每股收益:3.89元

生长激素龙头长春高新日前交出2017年成绩单,公司去年实现营收41.02亿元,同比增长41.58%;净利6.62亿元,同比增长36.53%;基本每股收益3.89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元。

长春高新的主营业务以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为主,房地产开发为辅。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医药控股子公司的利润增长所致。公司的主要产品为聚乙二醇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用重组人促卵泡激素、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人用狂犬病疫苗、血栓心脉宁片、银花泌炎灵片等。

年报数据显示,长春高新子公司金赛药业和百克生物,是公司业绩的主要来源。主营生长激素的金赛药业去年营收20.84亿元,同比增长51.09%;贡献净利润6.86亿元,同比增长38.3%。百克生物营业收入7.35亿元,净利润1254.69万元。主营疫苗产品的百克生物实现收入7.35亿元,同比增长112.66%;实现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68.42%。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