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多地社保缴费基数上调 对个人真的没有影响吗?

近日有媒体发现,自2018年以来,不少地区社保缴费基数上调,幅度在6.5%至12%之间。但部分专家却指出,缴费基数上下限上调对参保者的影响并不大,此后也遭到不少网友的质疑,那么社保缴费基数上调对个人真的没影响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全国多地社保缴费基数上调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近日,苏州、太仓、天津、上海等多地社保缴费基数上调,幅度在6.5%至12%之间。

社保缴费基数上调普超6%

以上海为例,2018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上、下限分别调整为21396元和4279元,相比2017年的19512元和3902元的标准,上调幅度约10%。

苏州2018年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分别调整为21963元和3030元,相比2017年的19613元和2802元的标准,上调幅度分别达到12%和8%;太仓2018年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分别调整为18171元和2576元,相比2017年的16800元和2300元的标准,上调幅度分别达到8%和12%。

社保缴费基数上调对个人收入有影响吗

社保缴费与参保者待遇息息相关。有专家指出,缴费基数上下限上调,对于企业和个人来说,实际缴费额必定会增加,但是否会增加缴费负担,还要看企业工资总额和个人工资的情况。对于大多数企业和个人来说,实际上缴费负担并未明显加重。

专家还指出,虽然部分职工到手工资可能会有一定程度减少,但缴费水平越高,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待遇水平也会越高。

但真的如此吗?首先必须要明确的是,社保缴费基数上调我们的收入必定会减少,而对于许多个人户,灵活就业人员来说,影响就更大了,需要按照20%的费率去参保。但对于普通市民来说,社保缴费基数上调我们只能接受,但好在,我们可以用基数上调,社保待遇将提高来安慰自己。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