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富贵鸟被列失信名单 存在大额违规担保及对外资金拆借

曾经被称为“县城男鞋扛把子”的富贵鸟这次栽大跟头了,因贷款无法偿还富贵鸟被列失信名单成为老赖,富贵鸟曾经辉煌一时如今一败涂地,那么富贵鸟是如何一步步走向老赖这条道路的呢?今时今日落寞的富贵鸟留给了我们怎样沉痛的教训?

富贵鸟

自2018年3月1日复牌后,“14富贵鸟”因交易出现异常波动多次收到临时停牌的公告而备受市场关注。如今,熟悉的一幕再次上演,富贵鸟再次因负面消息受到了市场注目,不过,这次是因为登上了“老赖”名单。

4月11日,“14富贵鸟”债券主承销商国泰君安公告称,根据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网站公告,富贵鸟被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国泰君安提示风险称“14富贵鸟”回售兑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根据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网站公告,富贵鸟因向晋江福兴拉链有限公司货款56790.34元以及利息,但是他们未能履行义务。

2月12日,该债权的评级机构东方金诚将富贵鸟主体信用评级由BB下调至CC,认为富贵鸟基本不能保证到期偿还债务。国泰君安表示,因富贵鸟存在大额违规担保及对外资金拆借的情况,导致其目前流动性紧张。

4月23日为“14富贵鸟”第三个年度利息支付日和回售部分债券的本金兑付日,但是截至4月11日,富贵鸟对此尚无确切安排,本期债券当期利息及回售资金的偿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债券有违约可能。

目前,“14富贵鸟”处于停牌状态,报13元人民币每张。相比复牌前103.5元每张相比,“14富贵鸟”价格已跌去87.4%。

当“鞋王”不再专心卖鞋

富贵鸟上市之后,并没有专心做鞋,做好鞋。2015年4月22日,富贵鸟有限公司2014年公司债券(简称14富贵鸟)发行,总额为8亿人民币,票面利率6.3%,期限为五年。

并且2015年10月份,富贵鸟入股叮咚钱包,股份占比高达80%。叮咚钱包运营主体是深圳中融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8约20日,注册资本为5000万人民币。资产端涵盖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汽车金融、资管产品、海外基金等。

除了入股叮咚钱包,2015年初的时候,富贵鸟还与深圳中融资本(也就是叮咚钱包的主营公司)达成协议,以千万美金战略投资互联网交易平台“共赢社”。共赢社专注于为自然人提供小额借贷。

14富贵鸟债券公布的子公司情况来看,截至2016年末与金融相关的只有一家叫厦门市富贵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但从前面的叮咚钱包以及共赢社看出,富贵鸟的金融子公司完全不止是它给我们公布的那样。

到了2016年9月1日的时候,富贵鸟因为不能如期公布其2016年上半年的业绩,导致公司股票和14富贵鸟债券都双双停牌。但是很明显,财报不能公布,并非因为业绩烂,港股市场上许多公司业绩也不好,但是别人照样能发财报,比如思捷环球,业绩够差的了,财报照样如期发布,富贵鸟一度延迟,2016年上半年发不出、全年发不出,2017年上半年、全年依旧发不出,不用问了,绝对是有问题了。

目前,富贵鸟及其子公司存在大额违规对外担保事项及资金拆借事项,至少存在49.09亿元资产金额很可能无法收回,包括货币资金1.65亿元、应收账款2亿元、存货2亿元、其他应收款42.29亿元、固定资产1.15亿元。目前,富贵鸟债务总额约30亿元,包括“14富贵鸟”本金8亿元及相应利息、“16富贵01”本金13亿元及相应利息、银行贷款约5亿元,其他经营性负债约3亿元。

所以说,富贵鸟的衰落和凄惨并非是时代给予它的,而是它自己作的,并且往死里作。作为一个做实业起家的企业,到头来实业那块没有好好搞却搞起了金融来,而且还是借贷平台。14富贵鸟债券,在一开始的AA评级,变成了如今的CC评级。此外,富贵鸟今年还有13亿元私募债券“16富贵01”到期,更加剧了其兑付压力。

除了负债重重,富贵鸟内部早已乱成一锅粥。

2016年10月初,陈伟盛辞任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秘书及授权代表。2016年11月22日,尚处停牌状态的富贵鸟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接到5位股东的书面提请通知,要求董事会召集公司股东大会并在会上提呈包括建议罢免陈华敏、龙小宁作为独立非执行董事,罢免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公司核数师的议案供股东审议及批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