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金起征点多少 每月要交多少税

财政部等五部门近日发出通知,决定自5月1日起,在上海、福建(含厦门)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那么,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金起征点多少,下面就来看看吧。

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金起征点

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终于定了!很快,你用来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钱,在1000元以内的部分将可以税前列支,退休提取的时候再扣税。有人说,这相当于在试点城市或地区将个税起点从3500元提升到4500元。

税延养老金个税起征点

例如:小马(化名)工资减去社保个人缴纳金额和住房公积金个人缴纳金额后为5500元,个税计算:(5500-3500)*10%-105=95元,如果其每月购买了1000元税延养老险,其当期需交税(5500-3500-1000)*3%=30元,当期少交税65元,一年少缴税780元。

不过,小马现在少交的税款会在养老金领取时缴纳,其缴纳的公式就是退休时的养老金收入*0.75*0.1。如果小马不购买税延养老金,现在每月缴税95元。

如果购买税延养老金,每月1000元,每年交满12000元养老金,交满20年,按5.5%的年收益复利计算,领取时每月缴税237元。不过该数字考虑了投资收益(投资收益按5.5%年复利计算)带来的养老金增值情况。

如果不计算投资收益,仅按1000元每月的缴税额,那么未来每月缴税75元,考虑到货币的时间价值,依然具有一定吸引力。

1000元优惠力度能扩大吗?

虽然购买方便程度超预期,但每月仅1000元优惠力度成这次最大的遗憾。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泰康养老董事长李艳华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就《通知》中确定每月最高1000元、每年最高1.2万元的税延额度,随着试点工作的推进和人家养老需求的提升,延税的额度也可能逐步做调整。

以美国的IRA即“个人退休账户”为例,其1976年推出来时的额度也只有1500美元/年,经过6次调整达到了5000美元/年,成为40年来美国养老金资产持续增长的主要来源。

此外,泰康养老产品精算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根据《通知》关于领取商业养老金时的规定。目前,参照7级个税累进税率,累计税率达到10%的消费群体就适合购买税延商业养老保险。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