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城镇调查失业率 31个城市失业率继续保持在5%以下

近日,一份关于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首次亮相了,那么这份数据究竟说明什么问题呢?城镇调查失业率是国际劳工组织通用的一个指标,是反映城镇常住经济活动人口中,符合失业条件的人数占全部城镇常住经济活动人口的比率。

失业率调查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首次正式发布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显示,1至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0%、5.0%和5.1%,分别比上年同月下降0.2、0.4和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4.9%、4.8%和4.9%,分别比上年同月下降0.1、0.2和0.1个百分点。一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17441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88万人,增长1.1%。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的预期目标。3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把城镇调查失业率列入预期目标,就是为了更加充分地反映城乡就业状况,也可以说这是自加压力。

据国家统计局介绍,调查失业率与登记失业率的主要区别之一,体现在数据来源的不同:前者的失业人口数据来自劳动力调查,而后者的失业人口数据来自政府就业管理部门的行政记录。

调查失业率的意义是什么?

中国正式实施调查失业率,对于未来国家经济目标的调控意义重大。

中国劳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丽宾指出,中国现行的登记失业率虽然能反映大的趋势,但并不能全面反映失业情况。“与之相比,调查失业率由于样本科学,所以能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实施调查失业率更符合市场经济发展需要,也更能为国家宏观调控提供参考。”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